全部

围观成都中学生坠亡,莫为蹭流量而兜售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2

文/孟伟

5月9日18时许,成都市四十九中一名学生坠楼身亡,引发舆论关注。针对此事,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11日凌晨通报,经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认定,该生在学校发生高空坠亡属个人行为,排除刑案;未发现存在体罚、辱骂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受到校园欺凌情况。(5月11日 澎湃新闻)

排除他杀,这是官方通报给出的定论。据通报显示,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认定:1、尸体损伤符合高坠致死;2、根据现场攀爬痕迹、足迹和指纹印证,认定高坠属个人行为;3、经勘查无他人痕迹物证,排除他人所为。综上,排除刑事案件。从字面来看有理有据,算是交代得比较清楚。然而,这份通报没能打消人们的疑虑。

无论是舆论还是学生家长,依然保持怀疑。新华社评论称,面对汹汹舆情,只发布一份避重就轻的情况通报,并未向家长和公众提供有关事故原因的说法。按照学生家长的说法,此事疑点颇多。比如,为何学生坠亡两小时后,学校才通知家长?为何学校刚开始拒绝提供监控视频,之后家长去看时相关视频缺失?为何该校有学生称,校方禁止他们发声?这些疑问正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的确,唯有真相才能打消疑虑,遮遮掩掩只会让舆论发酵。人们关注此事就是为了求个真相,还死者一个清白,给家长一个交代,校方的一些做法确实有所欠缺。发生了什么导致孩子想不开而坠楼?在教学楼掉下去,就没有老师和学生看见?学校的监控是还原真相的关键,可为啥唯独出事那段时间的监控没有了?直到现在班主任都未露面,学校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说法倒是实锤。

对于校方做法的不完善,我们固然可以围观求真相,但也要保持必要的理性,不能戏精上身。从相关的评论来看,不少网友开启了意淫模式,以讹传讹下的一些说法开始跑偏。比如,有网友声称校方忙着私自将学生尸体火化消灭证据,简直是无中生有。还有网友揣测监控缺失部分是被学校故意删除,无凭无据的主观臆断难免也有点莫须有的意味。

学生在校期间身亡无论怎样学校都有责任,但回避不掉不代表可以强加。当我们站在相对客观的角度来看此事,不免也会问谁不愿意学生们茁壮成长、健康成才?真相只有一个,此事还在深入调查中,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坐等官方给出更加详实有力的回复,切不可添油加醋地传谣,更不能为了蹭流量而肆意兜售社会焦虑。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