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设失恋博物馆,能帮学生树立健康恋爱观吗?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2

5月10日,郑州一高校设失恋博物馆,上百件展品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共鸣”。学校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恋爱观。

设立失恋博物馆,将曾经恋爱中的东西放到这个博物馆里,吸引同学们前来参观打卡,这样的方式就能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恋爱观了吗?对于以失恋为由头设立的所谓博物馆,同学们更多的是受好奇心、恋爱需求以及窥探别人隐私的欲望驱使前往,能不能起到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恋爱观的作用暂且不说,或许会让前来参观的同学更加伤春悲秋。

失恋博物馆更多的是一个噱头,将同学们恋爱时期的东西汇集到一起,吸引同学们前来参观别人的恋爱,这样做真的能起到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恋爱观的目的吗?参观失恋博物馆这样一个负能量的博物馆,能满足树立健康的恋爱观的初心吗?在高校内设立该馆,唤起同学们之间的情感共鸣,一起来感怀当初的恋爱,但是,失恋本就是一个过去式,能够珍藏曾经恋爱时期的东西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很难走出当初的恋爱,所以看看别人的恋爱经历就能放下自己的曾经了吗?该做法更多的是满足了同学们之间对别人情感经历的好奇心,以及满足了出于“失恋博物馆”这一名字引起的打卡欲望,树立正确恋爱观的目的有待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设立该失恋博物馆的机构是一高校,高校里的大学生已经基本都迈入成年人的行列,也已经形成了大致的恋爱观,通过参观别人的恋爱过程就能轻易撼动原来的恋爱观吗?作用实在是微乎其微。有网友评论说该博物馆是矫情博物馆,有一定的道理,将恋爱中的物品汇集到一个博物馆里,调动同学们伤感的情绪,“笑着进来,哭着出去”,这样更多的只是造成了同学们情感上的起伏,很难说能影响到大家恋爱观的高度。

希望高校更多地从正能量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像这样揪住失恋不放,从失恋的角度让学生们理解恋爱,或许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使得大家更加不敢触碰恋爱,更不用说树立健康的恋爱观。

文/辛丽娜(郑州大学)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