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论文“降重服务”在为抄袭洗白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2

文/孙建清

毕业季临近,很多高校毕业生又开始为学位论文的重复率担惊受怕。调查发现,毕业生根据查重报告里的标注,“见红就删,见黄就改”,采用各种技巧对论文进行降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更有甚者,会直接在网上购买降重服务,以期使论文的重复率达标。(5月11日 中国青年网)

为了守住学术的底线,很多大学都规定了学位论文重复率,超过重复率将被延期答辩或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正因为如此,催生了电商平台的查重业务,而且学位论文查重价格也水涨船高,面对涨势凶猛的价格,为了使自己的论文顺利通过,毕业生们往往哑巴吃黄连。不仅如此,在查重之外,经营查重服务的商家还提供有偿降重服务。所谓“降重服务”,就是就把一篇重复率高的论文修改到作者符合要求的重复率。有意思的是,凡是在网上购买查重服务后的同学,商家除了会提供查重报告,还会附赠一份“降重指南”,给他们讲解查重规则和降重技巧。这些 “降重指南”主要包括关键词同义替换、变换句式、段落分割、语义转述、删减重复部分和英汉互译等。说白了,降重就是把过多的抄袭部分改头换面,让其变得面目全非,看不出是抄袭。由此看来,学位论文“降重服务”已沦为抄袭的帮凶。

分析学位论文乱象的产生,主要来自两个层面。从论文作者来说,很多学生害怕查重,恐怕是科研能力不足,没有认真写论文,直接反映出对论文的原创不够自信。从学校方面来说,“降重服务”大行其道与部分高校强调低重复率,并依此决定学生是否可以顺利毕业不无关系。

如果说高校实行学位论文查重制度,要求低重复率,是在坚守防止学术不端的底线的话,那么在网上购买或兜售降重服务的交易,是为论文的抄袭洗白,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作弊。这种通过技术手段或技巧来降重的文字游戏,谈不上论文选题的创新以及对科学、社会发展的价值。学术查重制度当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正当性,但“降重服务”则是公开为抄袭张目,应当坚决反对并加以取缔。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