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做到“六个一”彰显“六维度”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1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马治卫通讯员郜敏 


太康县“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太康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强力实施,以立足本职为核心、以强化服务为抓手、以改进作风为保障,切实做到“六个一”,彰显“六维度”,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


一是建立一套领导机构,第一时间迅速落实,体现速度。在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公安局党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紧跟步伐、同频共振,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组织学习,充分认识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是第一关键、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营商环境才能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成立领导机构、抽调专职人员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局民警参加的部署推进会,以最快的速度贯彻落实、第一时间组织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召开一场企业恳谈会,认真倾听监督意见,展现态度。为更好的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肃整治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企业和社会各界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中聘请了8位特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组织召开企业恳谈会,主动报告工作,邀请参加活动,倾听企业心声,自觉接受监督,严肃查处整治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让广大民警在办理涉企案件心中有戒、心存敬畏。


三是一个领导分包一个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彰显力度。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年的开展,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局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家企业,主要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企业发展,严厉查处民警知法犯法、违法执法、粗暴执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违规插手过问经济案件,徇私枉法、以权谋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防涉企案件立而不侦、久侦不破、久拖不结。坚决防止以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滥用刑事强制措施,严格杜绝随意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涉企案件发生。


四是进行一次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困境,显示温度。该县立足公安机关的职能,坚持“零风险”保护,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服务承诺不落实、流程不优、手续繁杂,企业办事难、多次跑、窗口形象和服务意识差,留“暗门”、开“天窗”、“互联网+政法”服务效率不高,平台空设有名无实,受理不及时,与“黑中介”勾结输送利益,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企业办事求人等。严打侵害企业犯罪,以开展“三川利剑”集中会战为载体,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方针,严打寻衅滋事、阻挠施工、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危害企业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生产经营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目前,侦办涉企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


五是一名民警帮扶一家企业,帮企业办一件实事,尽显诚度。协调县行政服务中心,将公安户政管理、车驾管和出入境大厅全部搬迁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严防前台“接单”,后台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办理“多次跑”“多头跑”问题,兑现“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组织分包民警进企业、进厂房、进车间,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深化涉企不安定因素大排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办实事148件,全力以赴化矛盾、防风险、护稳定,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六是发放一张警企联系卡,畅通警企热线联系,保持热度。为分包局领导和分包民警每人印制一张警企联系卡,共印制3300张,在辖区引资企业、用地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设立规范、醒目、统一的承诺牌104张,推行治安承包,落实重点服务。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分析研判企业周边案件高发区域、时段等要素轨迹和规律,强化巡逻力量整合,推行错时巡逻工作制,坚持“零缝隙”巡防,全力压降违法犯罪,实现防范效能最大化。在企业较集中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域、大中型物流市场等周边,推动视频监控网络建设,建立完善视频巡逻和安全检查机制,着力提高科技防范能力,努力铺好密切群众企业关系的“最后一米路”。③2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