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与艺术对话:《魏兴臣艺术典藏》出版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1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伟

   近日,周口籍书法家魏兴臣的《魏兴臣艺术典藏》于中国新时代出版社出版。本书集书、藏、诗、茶为一体,把玩品评,以茶论道,诗、书、画、印合宗,既相互浸润,又相映成趣,令人感奋。本书由周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口师范学院兼职教授王猛仁作序。

1112574270500853.jpg

魏兴臣出身于书香之家,几十年从医生涯,医、书兼修,临池不辍,从二王碑帖入手,遍临碑帖与集字临帖相结合,博采古今百家之长,尤其崇尚沙孟海书风并临其贴。笔风追求古朴与险劲,擅于行草和榜书,深得前人笔意,书法创作出经入史,常以书者的积淀与情感赋予书法艺术新的生命。多次在国展(如陶渊明杯、王安石杯、百成杯)中获奖,其作品被欧、美、非洲等多国友人及港、澳、台多位藏家收藏。

1112576859905725.jpg

据了解, 魏兴臣从收藏文房四宝、文玩入手,如古代名人字画、印章、砚台、笔筒、墨床等,对是否传承有序进行考证。现存名人名家砚台数十方,如杨州八怪的金农、李鳝,状元汪铭相,陈世美原型陈年谷等;印章有汪士慎、张熊、方介堪、古泥、徐三庚、韩登安及日昇昌等许多票号、钱庄印近百枚,材质为田黄、寿山、角质、铜质等。同时发现资源奇缺又不可再生的老茶和古董茶,及先后断代几百年和几十年的宫廷茶膏,现存宫廷茶、民国茶、文革茶等茶藏品八百余件。    

王猛仁在序言中评论道:魏兴臣作为一名修养全面、性趣广泛、风格独特的艺术家,在医、书兼修之余,涉足文房四宝、名人字画和宫廷老茶等方面的学习与研究,且收藏颇丰。在典藏、鉴赏和创作方面,看似无关宏旨的关联,却对他的艺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把玩品评,以茶论道,诗、书、画、印合宗,既相互浸润,又相映成趣,令人感奋。其次,魏兴臣先生亦是一位诗者与歌者,他身上那种光芒夺人的精神气象,他笔下那种飞腾跌宕的学者品质,又是一般为官为文的书家所没有的。毫无疑问,魏兴臣是一位充满顽强生命力的艺术家。

中国书画家杂志社社长史家治说:“在艺术的天地里,魏兴臣并不孤独,打开他的典藏册,他要用他的诗与心灵对话,与朋友对话。此刻,中原大地正以温厚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的勤奋,他的才华,他的执着和他的梦想。”③2 

魏兴臣简介:

魏兴臣 ,1956年出生于河南省商水县,斋号无为。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主任医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综合发展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医疗行业课题组客座教授;河南龙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品收藏鉴定中心副主任;中国书画家杂志社副主编。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