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5-13

作者: 商志晓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总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的创新成果及基本经验,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通党的百年历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基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先进政党,从建党之初,就面对这样一个带有根本性且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即怎样将诞生于西欧社会条件下、指导无产阶级开展对资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科学理论,正确运用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及其革命事业,以切实解决自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最为紧迫的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在于,此前中国人民八十多年的前赴后继艰难抗争,未能推进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自主,中国人民未能摆脱遭受欺凌压迫命运进而获得翻身解放。这既因为没有先进组织持久而坚定的统率带领,又缘于没有先进理论正确而有力的思想指引,致使一段时间内,在中国纵有数百政党团体问世却如昙花一现,各种主义思潮纷至沓来却难见有效作为。当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赋予崭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时,怎样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这朵“思想之花”植根于中华民族沃土之中,使之充分发挥指导中国革命、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三座大山”的思想威力,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必须担当的重大责任,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历史性任务。

历经艰苦磨难、顽强抗争以至惨痛失败,历经与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以至冒险主义、机会主义的坚决斗争,我们党愈加坚定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愈加清晰地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共识与自觉追求。我们党坚定不移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路径和方式,赢得革命斗争的不断胜利和理论认识的不断提升。早在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就强调:“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欢迎这个理论,丝毫不存什么‘先哲’一类的形式的甚至神秘的念头在里面。读过马克思主义‘本本’的许多人,成了革命叛徒,那些不识字的工人常常能够很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政治报告中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命题,他说:“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这对此后党的理论发展和事业推进产生了深远影响。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客观需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带领亿万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走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借鉴社会主义国家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制定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思想,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条件,为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发展、为中华民族阔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创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通党的百年历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从探索到明晰的认识发展,经历了从不够成熟到比较成熟的践行过程,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灵活运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标识,成为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成功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犹如一条主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进程中熠熠生辉,闪现出夺目的光彩。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出丰硕理论成果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结合并深化发展的进程,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并使之上升为系统的理论认识的进程;既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捍卫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进程,又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性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进程。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在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关于党的建设等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贯穿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站上新的发展起点

正是缘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推进,我们党不断提高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百年发展,百年辉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充分展示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巨大威力,充分呈现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的强大魅力。

站上新的发展起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深化推进,需要我们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将获得的历史经验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力量。一要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此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要紧密结合时代条件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必须从客观实际和基本国情出发,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两个大局”,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三要勇于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敌,对之决不可姑息,必须毫不留情予以迎头痛击。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作者: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山东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