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柏树林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5-14

胡新春

穿灰布军装的部队进村时,太阳已经掉进李小庄西边的柏树林里。部队来得突然,村里人辨不出这是哪支部队,家家大门紧闭。当兵的都集在巷子里,背靠墙根坐在地上休息。

土根家的院子没有门,进来几个人,领头的是个大个子,操着外地口音,喊了声老乡,走到堂屋里。土根瘫了的爷爷躺在床上,黑瘦脸上的皱纹紧了紧,没敢说话。站在一旁的土根却不害怕,大声问:“恁是干啥哩?”

来人看起来挺和气,对土根笑了笑,说:“别害怕,小兄弟,我们是打老蒋的部队,在这里住一夜就走。想请你帮个忙,去跟老乡们打声招呼。”

土根打小没娘,两个哥哥都被邻村的土匪头子陈三刀拉了当壮丁,卖给了胡宗南的部队,至今生死不明。哥哥走后,爹就死了,葬在柏树林里。土根在心里恨透了老蒋。

土根领着大个子军人挨家挨户敲开了门,说这是自己人的部队。大个子军人告诉土根他姓黄,是排长,他们一共来了一个连,要在这里阻击敌人,掩护前头的大部队过沙河,再到大别山打老蒋去。

“敌人啥时候来?”

“最快也要到明天中午。”

“来多少人?”

“有一个团吧。”

“团里头人多还是连里头人多?”

黄排长笑了,说:“真打起来,咱们一个连比老蒋一个团都厉害。”

天擦黑时,黄排长带的二十几个人进了土根家的院子。黄排长客气地找土根借来扫帚,把院子打扫干净,又问土根能不能用用堆在院角的麦秸。土根已经喜欢上这个大个子,感觉他就像自己的大哥。土根帮他们抱来麦秸,均匀地铺在地上,看他们把铺盖卷在麦草上展开。

有三个战士在院子里支灶做饭,土根也把早上吃剩的两块红薯放在锅里馏。土根正烧火,一个小个子战士进了灶屋,看年龄跟土根差不多,在屋里瞅了一圈,然后盯住地上一个黑糊糊的陶罐子,说:“这个拿去用用,烧水给同志们喝。”说完弯腰去抱。

土根连忙护住:“这可不中,这是俺爷从坑里扒出来的,是个老古董,用多少年了,恁别给俺摔碎了!”

小个子战士不屑地说:“不就是个破罐子吗,用了就还你。”

土根就有点生气,紧紧抱起陶罐,不再搭理他。外边还等着烧水,小个子战士急了,又高声说了几句。黄排长闻声过来,训了小个子战士,拉他出了灶屋。

土根端着馏熟的红薯给爷爷送过去,刚走出灶屋,听见黄排长喊他。黄排长站在冒着热气的大锅前,盛了一大勺炒鸡蛋放进土根碗里,让土根和爷爷吃。借着火光,土根看见炒鸡蛋刚刚盖住了锅底。

土根已经记不清上一次吃鸡蛋是在什么时候了。吃过鸡蛋的土根拿起锄头,跟黄排长他们到村西头连挖了两条战壕。土根跟小个子战士在一处挖,两个人较上了劲,都不想输给对方,出了一头热汗。

战壕外面,就是那片柏树林,林子里密密隆起的大土堆,是村里几辈人的坟头。黄排长跟着土根在林子里转了一圈,说:“这真是个好地方啊!”

村里人都被告知,天一亮就要离开村子,躲到村东五里外有寨墙的张集去。

土根醒来时,院子里不见一个人,地面被打扫过了,麦秸又堆到了墙角。土根记得黄排长的话,要背起爷爷随村里人走。爷爷却不愿意,说土根背不动他,他一个瘫子,让枪打死好了,死了就不拖累土根了。

日头升上院墙后,土根来到村西头,在柏树林里找到黄排长。黄排长问他咋还没走,土根说他要留下来陪爷爷。

黄排长劝过土根,最后说:“那两道战壕就是我们最后的防线,敌人要想进村,除非从我们身上踏过去。你就躲在屋里头,千万不要出来。”

枪炮声响起来时,八月的日头正挂在树梢。土根忍不住爬上墙边的一棵大榆树,望见柏树林里硝烟弥漫,从坟头上升起的黄尘搅动着柏树枝,像刮起一场旋风。再远处,是黑压压的人群,站起来又趴下。土根将脸紧贴着树干,手指头抠下一块一块老树皮,他终于明白连和团有什么不同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土根看见一群人从柏树林里撤出来,跳进战壕里。跟着,一枚枚炮弹也打了过来,烟尘漫天,只听见密集的枪声,看不见人影,更看不见黄排长和小个子战士。

太阳往西天移了,枪声还没有停歇。土根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溻湿,他却只感到身上阵阵发冷。这时,土根听见一声怪响,在纷乱的枪声中显得分外分明,接着看见在东南方向的天空悬起明亮的火球。

从战壕里跃起一个个战士,绕过村子,朝火球的方向去了。过了好一会儿,才看见深黄色的人群汇集在战壕外的空地里,又迟疑一阵子,才跟过去。

稀稀疏疏的枪声远去,后来完全听不见了,土根从树上出溜下来,脚落地时,一阵眩晕。他两腿发颤,一步步朝村子外面走去。

战壕已经被炸得看不出形状,一个个倒伏在坑沿和坑道里的人,身上都盖着黄土。土根找到了大个子黄排长,在他身边,是小个子战士。

土根蹲在地上,抱着头哭起来。

村里人回来后,含泪把战士们的遗体就地埋在战壕里。一共埋了三十二具,另外两具,土根在乡亲们准许后,埋进了柏树林里。土根说,黄排长昨晚上说,咱村这片柏树林是块风水宝地。

土根还把家里的陶罐子,跟小个子战士埋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