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汤庄乡北坡村“颜值”大提升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1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艳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商水县汤庄乡北坡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村居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治乱拆违提质,村容村貌实现了从挂牌督办的后进村到全县农村环境治理样板村的华丽蜕变。

一是解决资金难题。北坡村通过村居综合治理,村“两委”班子顺利换届,组织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拆除违建35间,清查出坑塘46个86.98亩,清查出小片荒地、空宅、超占宅基地土地113.59亩;追缴收回集体资金330.4万元,乡贤、党员干部捐款13.9万元,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是加大坑塘治理力度。对全村废旧坑塘全部进行治理改造,清除垃圾,恢复水面,放养鱼苗。在大坑塘周边打上木制围栏,栽植各色花草、各类绿化树3.2万棵,新建小木亭3座、小游园4处,精心打造街心小游园,让往日的垃圾坑、臭水坑变身为村民致富坑、游乐园。

三是硬化美化街巷。新硬化村中心道路1200米,对村内主次干道进行整修,方便群众出行,在干道两侧铺设道牙、草坪,农户门前砌成花坛;新建1200平方米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

四是倡导文明新风。对村主要街道墙面进行美化,刷写文明新风标语,聘请专业人员墙体彩绘,并在村显眼位置设置大型宣传版面,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自觉维护环境整治成果,共同打造美丽新村。②8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