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平店乡:资金跟着项目走 经费用在刀刃上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1-05-1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及成果巩固中,我们坚持‘财政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先发展、重点扶持、严格管理,确保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较好地保障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5月14日,商水县平店乡财政所所长王建军介绍,去年以来,该乡财政安全监管运行各类项目资金2900多万元,转移资金拨付率100%、一般预算支出率100%、村财乡理合理支出率100%。

开通扶贫项目资金“绿色通道”。为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在县财政局指导下,该乡开通了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凡是涉及扶贫项目的资金简化拨款手续,实行资金拨付一站式服务,在报账资料齐全的情况下,2-3个工作日内完成拨款手续,最大限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以来共拨付扶贫资金380.9万元,其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89万元、到户增收分红资金48.8万元、其他项目资金43.1万元。

设立惠农项目资金“专项账户”。根据县财政局统一部署,该乡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多措并举加强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坚持以“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平店乡民生”为己任,以建设“公共财政、民生财政、阳光财政”为目标,全乡惠农政策资金监管发放实现了“安全、准确、稳妥”,为全乡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以来,全乡共发放耕地保护直补587.2万元,务工经商补贴105.3万元,特色种养殖植奖补40多万元,闲置残次林地奖补等其他惠农补贴资金1500多万元,惠及群众6.5 万人(次)。

确保自建项目资金“优先储备”。 该乡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在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发展的基础上,强化预算顶层设计。坚持“保项目与促发展、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及时性与急需性”相统一预算编制原则,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对自行项目建设资金“优先储备”、确保“拿得出、用的上、不落空”,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统筹保障能力。2020年以来,全乡共实施了南干渠路肩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村室建设、集中供养等10多个项目,投入资金达380多万元。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必须,财政资金是撬动发展的杠杆,我们乡财政以项目为主线,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有效地发挥了财政宏观调控职能作用,实现了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乡长吴国锋对此认识深刻、十分满意。②2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