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1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朱云英 张俊标 王旭阳

近年来,郸城县将文化、生态等元素融入乡村规划中,注重厚植村庄文化底蕴,融入生态元素,先后打造试点示范村24个,汲冢邢营、汲水孟庄、虎岗常营、胡集郝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绿色村庄”。

厚植底蕴,写好特色文化文章。文化是村庄的重要名片,郸城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名县、鬼谷子王禅故里,文化资源丰富,该县围绕挖掘丰富的历史文脉、传承乡风民俗、弘扬时代价值,大力发展文化休闲体验游,吸引城区居民周末休闲娱乐体验,打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新模式。目前,已打造宁平公主坟、段寨遗址公园、丁村中华民俗园、大宋休闲采摘园等休闲旅游景点。

改善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将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近期建设计划,结合乡村振兴和“六村共建”,围绕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整体规划试点村,解决农村占道经营问题,并规划专业市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增强示范村吸纳力和承载力,通过坑塘整治、游园建设、建筑整治、绿植栽植,将坑塘、闲置空地整治改造为生态停车场、垂钓园、小游园。目前,累计建设生态村60个,坑塘整治60个,建成垂钓园8个,小游园12个,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

合理布局,节约每分土地资源。重点统筹村域用地布局,摸排整治空置宅基地、农村人口外流和一户多宅问题,对一户多宅宅基地进行回收,转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有效利用节约的土地资源,用于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庄非农产业,为村民创业和就近就业提供空间。并腾退复垦用地,与周边耕地集中连片,集约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耕地质量。空间的有效利用,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改善了生态经济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目前,该县整治空心村增减挂钩指标2.3万亩,共完成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41.52万亩。

凝心聚力,描绘乡村秀美画卷。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政府引导,乡贤参与,全民共建,调动群众参与乡村规划的积极性。开展规划宣讲,走访到户,建立规范参与机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等举措征求民意,把群众参与机制切实落到实处,达到村民易懂、村委能用、乡镇好管的效果。做到人员力量有保障、资金来源渠道广、规划实施有空间,乡村振兴加速推进,描摹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③7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