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值得推广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2021-05-17

求职过程中总是重复体检,“慢就业”缺少社会保障,大学生自行创业缺乏资金、政策扶持……这些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的急难愁盼事,在北京市人社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得以真正地解决,该局联合教委、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取消了北京市用人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的入职重复体检。(见5月16日《北京青年报》)

重复体检不仅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额外增加毕业生的经济负担,还浪费宝贵的医疗资源,有些体检项目短期内多次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

体检结果互认共享,从技术上来说并不复杂,值得推广。部分用人单位之所以让求职者重复接受体检,一方面认为这是必须走的“流程”;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体检造假。事实上,广东深圳、东莞等地早年前就曾出台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体检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

推动入职体检结果互认,还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比如,制定统一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体检行业标准,确保体检报告的真实性;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对体检造假者及对要求重复体检的用人单位,予以相应惩戒;在共享结果的同时兼顾信息安全,做好个人隐私保护。(付彪)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