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南水北调最好方式,就是节水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2021-05-17

“不只是移民,还有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者、运营管理者,他们也都是‘挖井人’。”

□河南日报评论员 于晴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是什么?答案是南水北调工程。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节水,成了关键词。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突出强调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

我国有一个基本国情,人口和资源环境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水资源不仅是紧平衡,还有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北方缺水,南方相对丰富。“紧平衡”与“不平衡”就更加要求我们节约用水。

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泓清水从淅川渠首北上大约需要15天,而这15天意味着什么?

15天,清水北上三千里,润泽中华亿万人。从提出构想,到论证再到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终于变为现实,数十万移民舍小家为大家……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移民群众交流时说的话。不只是移民,还有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者、运营管理者,他们也都是“挖井人”。

南水北调工程调的不仅是水,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资源,更是这些“挖井人”的无私付出和奉献。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来说,最实际的感恩,就是节约。

5月9日至5月15日,正值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关于节水,我们不仅要讲情怀,更要讲科学。要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

南水北调工程是凝聚了几代人心血和智慧的伟大工程。因此,不浪费每一滴水,既是责任,也是对“挖井人”奉献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