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1-05-17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指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党的历史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精神纽带,也是前后照的两面镜子,透射过往是规律、民心,映照前方是大势、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传承红色精神,接续八年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绩100周年的特殊时间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要学好党史,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民富国强的新未来贡献力量。

以“忠诚”为魂,铸牢信仰信念。“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信念,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鲜红党旗上写下忠贞,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从革命年代视死如归的革命者,到和平时期无私奉献建设者,再到新时代敢为人先的拓荒者。他们之所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就是因为有着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必须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灵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红色故事洗涤心灵,做到对党言之以诚、行之以忠、报之以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党的声音立起主导,旗帜鲜明用正道理批驳歪道理,辨清是非、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建党百年政治标准为标尺,把对党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里,做到大是大非不失志、大风大浪不动摇,站好忠诚岗。

以“干净”为本,砥砺奋斗前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百年来,党走过的是一条并不平坦的道路,遇到过许多沟沟坎坎,之所以能够在斗争中成长,在艰难中前进,就是因为共产党人具有自我革命的能力和自觉,涵养清廉之风,甚至以壮士断腕的胆识和魄力向不正之风和腐败作斗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用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他们的廉洁永远被历史和人民所铭记。坚持厚植红色文化,要通过学史明史、编史研史、传史用史强固红色根基,打造“红色故事互讲、优良传统互学、荣誉史馆互动”系统工程,挖掘培塑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好“总开关”,严守廉洁关,使党员干部以艰苦奋斗为乐,把全部身心用在干事创业上。

以“担当”为要,发挥先锋作用。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红色基因的重要内涵。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牢一道道防疫强,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迫切需要我们每名共产党员传承担当精神、发挥先锋作用,攻克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要求真务实,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从实际出发谋工作、提建议、抓落实,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不搞假把式、做表面文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坚持一抓到底,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严实细”的标准、“守底线”的举措、“拖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描绘的蓝图、制定的目标精准落地、生根发芽。

宏伟千秋业,百年正芳华。学好党的历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创造美好未来。让我们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同不良风气和行动作斗争,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陈河兵)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