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禁电动车“上楼” 解决车主关切是关键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2021-05-18

近日,成都市某小区电动自行车在电梯内燃爆一事引发关注,起火瞬间的视频令人心悸。然而,视频曝光以来,不少车主仍存侥幸心理,要么趁四下无人,偷摸推车上楼,要么将电池卸下放在包里,坚持入户充电。

据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一旦进入市场,车辆就沦为“三不管”状态,停在哪儿、怎么充电、电池老化谁来检?管理变成“拉锯战”。“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问题看似老生常谈,却年年都犯。一起起火灾警示录,就是管不住电动自行车这颗“不定时炸弹”。

应该管、必须管,各方都不能再作壁上观,血的教训理应凝聚社会共识。如果车主的实际困难一直得不到解决,管理仍将陷入僵局。

时下,多地借助“黑科技”,通过给电梯加装备,智能监测、阻拦推车上楼。北京消防救援部门则提醒,市民如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可拨打“12345”热线举报。治标更应治本,要给电动车安全隐患彻底“灭火”,则需疏堵结合。

广大车主买了车却没地方充电,老旧小区要么缺乏充电设备,要么充电柜因价格偏贵而闲置。小区物业管理良莠不齐,停在楼下又面临电瓶被偷的风险。既要明确“人车不同屋”的红线,更要让充电不再为难,提供更安全的停放空间,安装更实惠的充电设备。给车主提供更多方便,解决其关切,才能让他们不再“以身犯险”,不再把“隐患”留在家里。(刘晶瑶)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