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样留一手,让人太寒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21-05-18

近日,“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据北京晚报报道, 5月9日,北京市房山区蓝天救援队30多名队员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在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一夜,历时18个多小时,将18名受困驴友安全护送下山。不过,有些驴友的表现让救援队员心里不好受。

救援过程中,一名驴友在自己有水的情况下仍然问蓝天队员要水。还有一名年轻驴友不仅拒绝帮助同行的女驴友,还一次次要求先把自己送下山,“到了山下,这人竟然从包里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救援人员问他,在山上都断水了,你怎么还有水?这名驴友回答:“做人需要留一手。”

30多名救援队员舍命相救,让人赞叹,而被救驴友的表现却相当让人失望。以网友的观点来看,大家都断水断粮了,你却私藏水,这是不仁;别人舍命相救,你却算计别人,这是不义;危难之中,你不知进退之道,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这是不智。如此不仁不义不智的行为引起了网友反感,并进而引发该不该救的争议。

其实,该不该救,本该是不必争议的。我们不能在救人之前设定一套标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获救者中有感恩者,有不以为然者,甚至还有以怨报德者,可是我们不能就此断定,有些人该救,有些人不该救。

社会有责任保护每个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提供及时的帮助。这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一种,并不以对方的不同特点而有所歧视。只要有人身处险境,救援行动就应该立即展开。

况且,蓝天救援队在事件引发争议后回应,真正冷漠的人毕竟是少数。是的,少数人的不良行为不能减损整个救援行动的价值,拯救生命的信念不应因为少数人的不良行为而动摇。

但对于救援,我们确实需要倡导感恩和合作。救援人员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他们带着救援设备和救援物资,在无法确定驴友位置时,在荒山上摸黑寻找,可想而知,这个过程会有多少未知的危险。被救的人应该心存感恩。

认识到救援行动的不易,才会明白合作的重要性。面对危机,合作互助是一个集体渡过危险的不二法门。一个团结的集体往往能战胜困难,而各怀鬼胎、劲不往一处使的乌合之众则很难达到目标。

我们也需要一种制度,让驴友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代价。比如一些驴友未经报备,或者装备不齐,就私自上山;一些驴友为求刺激,去攀登被禁入的大山……种种任性,往往造就危险,也给后续救援带来了极大的麻烦。作为惩罚,他应该为救援买单,甚至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高路)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