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5-18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久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中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显著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列一篇,提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具体举措。“十四五”时期,中国森林覆盖率预计将达24.1%,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

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为此,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将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支持,帮助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中国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决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中国始终坚持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中国人民将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史志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