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防坑老“捅娄子”,守好老人“钱袋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5-18

全国老龄办、公安部、民政部、中国银保监会17日联合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称,近期,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老年人越来越多——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7%。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加上老年人金融知识不足、防范意识薄弱。于是,一些无良机构和黑心企业盯上了这块“肥肉”,为老年人“量身定做”了许多声称可以“躺赚”的集资项目,一步一步诱骗老年人上当。

万变不离其宗,不管包装多么精致、伪装多么巧妙,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不外乎有四类: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以投资“养老项目”为例,一些机构或企业给老年人画一个香喷喷的“大饼”,以销售虚拟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利息等形式非法集资。“剧本”很简单,“剧情”很生动,“剧终”很残酷——等待那些老年人的,基本上只有一个结局:大出血甚至血本无归。

如果说,面向老年人销售“老年产品”,骗的只是老年人的零用钱或者部分存款,还不至于倾家荡产,那么,“以房养老”骗局则是吃甘蔗不吐渣,受骗者最后连房子都得改姓易主,老年人彻底沦为无家可归者。2018年,有一家公司被爆涉嫌“以房养老”诈骗,被骗房屋达800套,涉案金额达20亿元!有老人因此气倒,可见,这种骗局杀伤力极大,危害性不容小觑。

防骗,自己永远是第一责任人,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见多识广,人情练达,一定知道贪小便宜吃大亏这个道理,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而且还刚好砸中你。很多时候,你看中人家的高利息,人家觊觎你的本金。当拆东墙也补不了西墙,庞氏骗局玩不下去了,机构或企业就卷款潜逃,溜之大吉,不但高利息如镜花水月,你的本金也成了别人的囊中物。防止掉进养老骗局,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理性选择投资渠道,不要剑走偏锋,更不要相信富贵险中求,玩险招老年人怎么玩得过那些“骗商”极高的大骗子呢?

鉴于老年群体的特殊性,以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危害性,相关部门不但要“说”——发出风险提示,更要“动”——打击非法集资,筑牢防范非法集资的大堤。事前,相关职能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情况的日常排查。民政部门、老龄办要发挥优势,及时掌握涉嫌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蛛丝马迹;银行要研判相关企业的动态,发挥金融机构的监测防控作用;公安机关要善于顺藤摸瓜,及时准确发现违法犯罪信息。与此同时,相关信息要实现汇总、互通、共享,提高应用效率。事后,司法部门要完善“涉老”欺诈优先立案、审理、执行机制,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骗老、坑老行为,进一步挤压“涉老”违法犯罪空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骗老、坑老行为与此背道而驰,不但缺德而且违法,必须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铁腕整治,还老年人一个安全、幸福的社会环境。(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