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1-05-18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各项宏观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都保持了持续增长,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虽然同比增速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影响较3月有所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从生产端来看,工业和服务业均延续复苏势头,且工业强于服务业。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7.6%,高于一季度的6.9%,成为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整体增速。

4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6.2%,比3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8个分行业生产指数同比均保持增长,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恢复明显加快。

从需求端来看,三大动力均保持正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出口好于预期,消费弱于预期。

投资方面,1-4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三大支柱中,基建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4%,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0.4%,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但仍未转正。今年以来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过快,压制了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空间,加上一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由78.4%回落至77.6%,中下游制造业企业仍以充分利用现有产能为主,扩大投资意愿不强。

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4%,较一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强韧性。4月份,市场交易仍然活跃,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在国家通过“三道红线”“两个上限”“两集中”等配套政策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之后,房企拿地和新开工的速度在放缓,但施工和周转速度在加快,从而支撑了开发增速。

消费方面,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较3月份回落2.0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消费增速放缓,应同年初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消费需求在3月份释放完毕有关,也同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以及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高企有关。

出口方面,按人民币计4月出口同比增长22.2%,高于3月的20.7%。在全球外需渐进恢复和新兴经济体订单转移的综合作用下,出口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4月份经济运行有如下特点:一是外需火热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韧性,带动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二是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和杠杆率维持高位,对消费和服务业的限制开始显现;三是PPI持续冲高,对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形成侵蚀,制造业投资增速整体仍然低迷;四是基建投资可能会留待下半年发力。

4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看出,决策层对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基本满意,预计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着力。

基于以上判断,预计下一阶段经济工作重点将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二是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三是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四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王静文)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