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周口市第三届“新时代好少年”公示人员简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5-18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活动。经宣传发动、层层推荐、认真评审,决定授予刘奕岑等10名同学2021年周口市第三届“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希望受表彰的同学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希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受表彰的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积极参加学校、社会组织的各类活动,文明友善,自强自立,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奋好学,勤俭节约,热心公益,争做道德小模范,通过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弘扬美德,传播文明。希望全社会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王春涵事迹

王春涵,男,汉族,2010年12月出生,沈丘县先锋小学四年级学生。

他敢于担当、见义勇为,曾在学校挽救一名因情绪失控想要跳楼的男同学;他热心公益,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义务种树、清洁校园、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疫情出现反复,他化身抗击疫情的“践行者、宣讲员、监督员”,为全民抗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品学兼优,为后进同学讲解难题,帮助他们共同进步,是同学们的“小老师”,老师的“好助手”;他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他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喜爱打篮球、游泳、朗诵等。

王春涵连续四年担任学校的“文明礼仪之星”、班长、大队委等职务,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先后获得了“沈丘县优秀少先队员”“沈丘县新时代文明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吴英豪事迹

吴英豪,男,汉族,2007年5月出生,鹿邑县弘德小学七年级(2)班学生。

2019年初夏,吴英豪的母亲被确诊为乳腺癌。知道妈妈做手术已经花去20多万元的医药费时,吴英豪开始省吃俭用,帮助爸爸分担家务。在学校,他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9年暑假,他帮助奶奶扔垃圾时,捡到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钱包。面对金钱的诱惑,小英豪选择了拾金不昧,在原地等了两个多小时,把钱包还给了失主,没有留下姓名就回了家。

2020年9月,他被评为鹿邑县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

封泽宇事迹

封泽宇,男,2006年6月生,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北清(1)班班长,北清部护旗手。

他品德高尚,乐于助人,先后被评为周口市“新时代好少年”、周口市“文明学生”、校“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同学李渴望因车祸导致左腿残疾,七年级时,封泽宇与李渴望同班,热心助人的封泽宇决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封泽宇为李渴望辅导作业,每天放学后,搀扶着他去餐厅打饭、吃饭、刷碗,然后再搀扶着他回到教室。为更好地照顾李渴望,封泽宇又请求老师把自己的座位和寝室与李渴望调到了一起。在封泽宇帮助下,李渴望学习成绩连年提高,到初中九年级时,其学习成绩已由的全县1200多名,上升到300名左右。2020年顺利考入太康县一高北清班。

张广坤事迹

张广坤,男,汉族,共青团员,2004年5月出生,淮阳陈州高级中学高二(9)班学生。

2021年1月14日,张广坤在村里文化广场打篮球时,听到旁边的水坑中传来孩子的哭声。张广坤闻声赶去,见一个小男孩正在水中,水已没到孩子的脖颈处,情况十分危急。张广坤顾不得多想,一边高声喊孩子上来,一边从岸上跃入水坑,脚底一滑,让原本打篮球时扭伤的脚踝处一阵刺痛。张广坤忍着疼痛冲到小男孩身边,把孩子抱了上来。张广坤一边安抚孩子,一边问他家住哪里,然后把他安全送回家。

张广坤的事迹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张梦然事迹

张梦然,女,汉族,2006年9月出生,郸城县实验中学九年级(5)班学生。

两年前,父亲因一场车祸意外身亡,母亲深受打击,操劳过度,神志不清,患上了肩周炎和甲状腺癌。之后,张梦然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为了供养4个孩子,春节期间,她的母亲依然在工作。张梦然不忍看到母亲如此劳累辛苦,便陪着母亲一起干活。

张梦然周末经常去“老年公寓”陪老人们散步、谈心。她还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者活动。在疫情期间,她把在网络课堂学到的科学防控知识告诉社区居民。虽然并未在抗疫前线,但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抗疫小战士”。

李园豪事迹

李园豪,男,2006年11月23日出生,商水县汤庄乡第一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

在家里,他敬爱父母、长辈,勤做家务,懂得感恩;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2014年7月,他的父亲被诊断为恶性脑瘤。年仅9岁的李园豪便挑起了家庭的重任。他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一边鼓励父亲恢复信心。他父亲2020年3月脑瘤再次复发,于2020年7月25日治疗无效去世。但是顽强的李园豪并没有被打倒,而是激发了更大的动力,暑假他每天早上5∶20起床,开始做家务、做饭、背书,同时还照顾年幼的妹妹。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积极上进。

李园豪在学校担任班长,是一名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新时代好少年”等。

刘奕岑事迹

刘奕岑,女,汉族,2010年5月生,周口市六一路小学学生。

她成绩优异,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校少先队中队长。她态度端正、学习认真、积极向上、努力进取,是一名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连续五年被学校评为“优秀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曾获得 “周口市优秀少先队员”“周口市文明学生”称号。

她曾多次参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红领巾心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活动,2019参加团代会少先队献词活动并受到表彰,2020年9月获得“亲子阅读书香川汇”朗读比赛特等奖,2021年获得河南省小天使金橡奖绘画组一等奖。

孟令泽事迹

孟令泽,男,汉族,11岁,淮阳外国语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

2019年暑假,孟令泽同学在跟随父母去球场运动时,发现环卫工非常辛苦。于是,他对妈妈说:“我想替他们分担一些,让他们能轻松一点。”假期,他每天跟随环卫工人在公园里捡拾垃圾。后来他发现新建的球场暂时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护,于是他决定每周六早起到球场和公园做环保义工。他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买了捡拾垃圾的工具,坚持每天早上5∶30准时出发,到球场认真清理垃圾,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在他带动下,小伙伴们都积极加入了公益环保小分队。

孟令泽自发做公益绝非偶然,生活中的他是一个爱好广泛、文明礼貌的好孩子,先后被学校评为“文明学生”“优秀队干”“十佳少年”。他发起的公益环保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张高俊事迹

张高俊,男,2004年5月出生,扶沟县高级中学高二16班的学生。

他能力突出,多年来一直担任班长,曾被评为周口市优秀学生干部;他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多次获得市、县级奖励,2020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数学建模大赛省二等奖;他在生活上自立自强,懂得感恩,从小就跟随父母去地里干活,在农田里割草,夏天帮助他们卖西瓜,悉心照料生病的妈妈;他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他主动服务老师,帮助同学,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张高俊表示,将继续心怀家国、积极上进、勤学善思,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胡建新事迹

胡建新,男,2008年5月出生,商水县袁老乡老虎庄小学五年级学生。

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外嫁,他随爷爷奶奶生活。爷爷2016年春天患癌症去世,家中只剩他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2016的夏天,奶奶在家做饭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送到医院已经神志不清,经检查是脑梗塞。8岁的胡建新听到这个诊断结果后,心里异常难过,同时又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日日夜夜守护在病床前,奶奶有什么需求他都尽量满足。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顾,奶奶能拄着拐棍下地了,胡建新心里无比高兴。

在学校里,他连年荣获“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称号,也是学校推广的“文明标兵”。③7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