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厕专用车位让“方便”更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8

文/吴睿鸫

开车突然内急,好不容易找到路边公厕停车却成了难题。江苏南京溧水区城管创新工作举措,在公厕附近设置了如厕专用车位。在南京溧水区随园路的一处公厕,记者看到临近公厕的机动车道上施划了如厕专用泊位。开车经过的市民想要方便,可以在泊位上免费停车15分钟。目前,溧水区已在31处公厕附近设置了67个如厕专用泊位,计划全年设置100个以上。

严格地讲,“如厕专用”车位并非南京溧水区的首创。早在几年前,西安、呼和浩特、浙江温州等地,也在城市里设置了这样的特殊停车位。相比而言,江苏南京溧水区的做法更加完善,制度设计更加科学。譬如,在车位标注了“如厕专门限停15分钟”;再如,监管方式上采用电子警察,对超时占用“如厕专用停车位”的车辆进行相应处罚,这不仅会大大提高车位周转效率,也会让开车司机及乘客,在“方便”时更加方便。

停车难、停车贵以及违停罚款,几乎是当下国内每个城市的通病。南京溧水区等地推出的“如厕专用”车位,若站在民生保障的视角来审视,不会再因停车难而让普通公众,看着厕所不能去,干着急,可以想见的是,“如厕专用”车位的设置,在给司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可以节省时间成本,更能有效盘活城市既有道路资源。

城市管理者,在城市治理过程中,要放下身段,主动“适民化”。所谓城市治理“适民化”,是指城市管理者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要以普通民众所想、所盼、所急为出发点,公共服务要为市民需求端“量身定做”,从而实现城市服务精准化。“如厕专用”车位就是如此,这不仅能体现城市治理的包容性,也能让公共政策充满善意与温度。

当然,“如厕专用”车位的推出,只是走出第一步,后续工作仍需吸取民意,逐步完善配套制度,让限时停车政策更加人性化。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如厕专用”车位,标注在纸质地图和电子地图上,市民或外地人可利用导航,快速精准地找到“如厕专用”车位;与此同时,市民在开车时,也要积极配合限时停车制度,遵守各项规定,做到不超时,按指定位置停车。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