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救援队断水被救者泡茶,“留一手”有没有毛病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8

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救助18名被困驴友,其中一名驴友在自己有水的情况下,仍然问救援队要水。在救援结束回到山下后,这位驴友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问其原因,这位驴友称人需要“留一手”。(5月13日 《北京日报》)

5月13日晚,救援队回复此事为极个别行为,“在陌生的山野,生死未卜时,人们想到的是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留一手’没毛病”“毕竟形形色色才是生活”。

而在该次救援行动中,这位“留一手”的驴友是剥夺了其他人在艰难救援中饮用纯净水的权利,自我臆想在遇到危险情况,可以多两瓶水来增加自己生存的概率。

这是一种将概率问题附加在现实问题上的行为。

救援任务繁重,山路崎岖无比危险,到处是悬崖峭壁,窄处只能容下一只脚,救援队员不仅要在漆黑的夜里背着伤者穿越这悬崖峭壁,还要将自己的水给驴友,导致自己后半夜断水断粮。

而这位驴友的行为虽然是自我保存,趋利避害。但为了自己、家庭的利益,去牺牲他人或者社会的利益。这是一种并不健康的“自我主义”。

当在生死未卜的情况下,人们的求生欲望更甚、对于一些肩负在自己身上的责任,总会有更清晰的认识。譬如对子女的养育,对父母的赡养。因为只有自己活下来,所有可能才会变成可能。所以“我”不能死。而对于与自己并无亲疏关系的“其他人”,似乎是不在自己的担心范围之内。

这种过于理性的考量,只在乎自己与自己相关的个人主义,“这不仅是对道德良知的致命伤害,也会破坏人与人之间发乎本性的团结互助精神”。

我们心中永远要有一把标尺,衡量自由原则的尺度,衡量我们的个人自由与可享用的社会权利之间的尺度。

并非是讨论“自我主义”好不好,而是我们在抨击用其他的人权益来来保全自我的行为,这种“留一手”的厚黑学心态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

不禁细思极恐,事件中的驴友只想到了自己于是“留一手”,必然导致了救援队或者其他有需要的人没水喝,这种只顾自己性命丝毫不为他人性命动容的想法非常可怕。

1994年克拉玛依大火案,其中一句“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这也是一种“留一手”式的自我主义,不过与驴友有区别的是,这是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去抢夺他人本可以逃走的社会权利。这种有意识地用权力剥夺权利,在危机事件中只顾自己,漠视除自己以外生命,比单纯的自私更加可怕。

当个人的选择妨碍了别人的利益,这种“留一手”式的个人主义逐渐演化,变成了拥有权力时可以肆意剥夺他人的权利,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文/胡沛涵(广州华商学院)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