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老年餐厅继续“热乎”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8

“套餐15元一份”“前7餐免送餐费”……亲民定位的老年餐厅一度开在北京很多社区。但媒体调查发现,眼下,很多老年餐厅接连闭店停业。其中虽有疫情影响的因素,但实际上不少餐厅在疫情前就已陷入了经营困境。(5月14日 《北京日报》)

在“银发浪潮”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老龄化问题是我国现阶段面临的重要问题。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数据显示,在年龄构成上,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随着社会发展和时间推移,老年人口还将继续增长,许多老年人常常为做饭、吃饭发愁,尤其是65岁以上老人、单身老人和空巢老人,这时社区老年餐厅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年餐厅的普及能有效帮助这一群体就近解决吃饭问题,直接关系着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

有需求就应有供给,从老年餐厅供给端改变老年餐厅的发展现状迫在眉睫。就目前来看,老年餐基本运行方式有:一、社区附近社会单位的内部食堂专门开辟老年餐厅;二、社区和餐饮企业合作,为预定服务的老年人订制送餐;三、政府购买服务,由企业建立老年餐厅。

但不管哪种运行方式都难以与老年人就餐需求相匹配,使得其步步维艰。就拿饭菜供给来说,都采用的是传统餐厅售餐模式:即按份售卖,打多少,算多少,每份菜品标价售卖。这时问题就出现了:高价菜舍不得吃,老年人节俭的品格使得他们只会选择便宜的饭菜,长期以来营养摄入不全面;二是按份售卖的方式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分量大吃不了,所以常吃剩饭。三是无法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和分量,这样就无法确保营养的均衡。另外,从企业经营方面来看,老年人为主要消费群体,售价势必要相对便宜,加之社区内部客流量不大,有时成本都难以回收,更不用说盈利了,每多来一位老人,亏损就增加一点,商家确实难以为继。

老年餐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应当继续开下去。但要兼顾老年人需求与经营者收益,需要多方协同发力。首先要明确的是,老年餐厅注定不是“淘金”的生意,因此社区在招商时要把好关。其次,可以借鉴西安一家企业建立的智慧餐厅:通过智能自助称量销售硬件终端,老年人按需选取菜品和分量;自助取餐、自动称量、自动计费、自动付费;其次,启用营养摄入监测系统,精准采集老人营养摄入。这样一来,老年人想吃哪种可以自由选择哪种,需要多少可以选择多少,按量计价,满足了老年人对于菜品和营养的多样需求,同样消费下,花样更多,吃得更好,经济实惠,杜绝浪费,也符合老年人节俭的风格。再次,有关部门和社区应给予一定的补贴与政策支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创建。

以老年群体的普遍需求和特殊需求满足为目标,创造像家样的环境。老年餐厅“热乎”,老年生活也多一份温暖。

文/王子燊(郑州大学)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