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航班延误补偿”有诚意还应有合理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8

丁家发/文

5月11日,长沙。昆明航空公司一班飞机延误起飞向乘客补偿两百元现金。视频拍摄者赵女士表示,航班本来是7点起飞,结果延误了近6个小时,航空公司表示是因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飞机晚点,就发放两百元的现金补偿,坐过很多次飞机,第一次碰到延误有现金补偿的,感到很惊喜就记录了下来。(5月14日《北京晚报》)

一直以来,航班延误是导致空乘双方纠纷和冲突的“导火索”,一部分乘客因无法及时到达目的地,加上长时间的等待,很容易产生烦躁和不满的情绪。此时,如果机场不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化解乘客的不满情绪,就有可能引发双方的矛盾。航空公司向滞留乘客发放现金补偿,固然值得肯定,但是,有诚意还应有合理的补偿标准,将乘客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如此才能真正建立起互信、和谐的空乘关系。

2017年1月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对如何处置航班延误,如票务管理、食宿安排、补偿机制等,均做了详细规定。之后,42家航空公司相继公布了航班延误补偿标准。航班延误补偿,维护了乘客的合法利益,如果补偿的标准不合理,就有忽悠乘客的嫌疑,或许会引发乘客的反感,不利于化解纠纷,甚至造成更大冲突。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仍然按照2004年民航总局颁布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进行航班延误补偿,不仅操作起来随意性大,由于“时过境迁”,补偿标准明显不合理,如“4小时至8小时、8小时以上”两个补偿时限,及最高400元的补偿标准,与现在的生活消费水平相比较低。部分廉价航空公司,从自身的经济利益考虑,对航班延误甚至没有任何补偿。

“航班延误补偿”有诚意还应有合理标准。航班延误补偿不能按照“老黄历”,应当根据当下的生活消费水平,适当缩短补偿时限和提高补偿标准,或制定全国相对统一的航班延误补偿标准,让乘客也能清清楚楚地算出自己能获得的补偿数额。这样,航班延误的纠纷就很容易化解,乘客大闹机场的一幕将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