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根植乡土民心 传承红色基因——扶沟法院吕潭法庭精准司法为民生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1-05-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许小兰 张凯涛

扶沟县吕潭镇是著名抗日将领吉鸿昌将军的故乡,这里不仅有吉鸿昌故居、吉鸿昌碑林、吉鸿昌学校,还传颂着吉鸿昌将军一生坚持抗日救国、兴办家乡教育、为国慷慨就义的感人事迹,更是宣传吉鸿昌将军英雄事迹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阵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扶沟县人民法院吕潭人民法庭把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吉鸿昌精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立足司法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扶沟县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从“一首诗歌”中筑牢政治忠诚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将军在天津开展地下工作时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11月24日13时30分,吉鸿昌在刑场上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荡气回肠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用短暂而珍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吕潭人民法庭因地理位置之便,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吉鸿昌故居、吉鸿昌纪念馆参观学习,学习他热爱祖国“我是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学习他对党忠诚“死也不倒下”的坚定信仰;学习他恪守家训“做官即不许发财”的清廉本色;学习他造福百姓“为做事而做官”的为民情怀。每一次回顾都能深刻感受到吉鸿昌将军的为国情怀,每一次学习都受到了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政治忠诚、凝聚奋进力量,传承吉鸿昌将军爱国精神,做一名干净纯洁担当有为的法庭干警。

近年来,吕潭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精准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转变审判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审理了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商事案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从“父亲遗嘱”中砥砺司法为民初心

吉鸿昌的父亲吉筠亭先生在病逝前对他留下了最后的教诲,“做官即不许发财”。吉鸿昌将军把这7个字刻在碗上,交给陶瓷厂仿照烧制,并分发给下属军官。他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但我绝不欺压民众、掠取民财。我要牢记家父教诲,做官不为发财,要为天下穷人办好事,请诸位兄弟监督。”

名言犹在耳畔,浓缩了共产党员的道德底线和执政底线,也成为了吕潭人民法庭全体干警的人生箴言。吕潭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提高案件审理的质量与效率,在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年来,吕潭人民法庭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29件,审结1026件,结案率99.71%,调撤率56.10%,服判息诉率95.05%,案均审理天数20天以内,简易程序适用率89.83%,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43.47%,审判质效各项指标均位居全院各部门前列。因成绩突出,吕潭人民法庭连续三年被院评为先进集体。庭长邹鹏举2次被省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4次被市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被市法院评为优秀法官,46次被市法院评为办案标兵,2017年以来连续4年被市法院评为年度办案标兵,2021年4月被市法院、县委政法委评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并作先进事迹报告,2021年5月被省法院评为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从“请命电报”中打造服务型法庭

1931年,蒋介石为让吉鸿昌放弃兵权,逼迫其出国考察。临近出发考察时,日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吉鸿昌当时就发电报向蒋介石请命:国难当头应一致对外,愿提一师劲旅,北上抗日,粉身碎骨,以纾国难。然而未得允许,他只好含泪登船离开祖国。上海“一·二八”事变的消息传到海外,吉鸿昌闻讯后即刻回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商谈抗日救国大计,并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1932年秋,吉鸿昌在北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吕潭人民法庭全体干警深深为吉鸿昌将军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多次组织全体干警学习吉鸿昌精神,并依托这一精神,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运用真心、诚心、耐心的“三心”工作法,把吕潭人民法庭打造为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创新、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法庭。充分利用自身扎根基层一线、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依托乡村两级综治中心(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将司法工作持续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发挥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的重要作用,取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效果。主动融入辖区法治建设活动中,不断延伸庭审职能,用真心、诚心、耐心对待双方当事人,消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对立,弥合社会关系的创伤,促进人们和谐相处与交往,体现司法的温情和人文关怀。借鉴枫桥经验,坚持优化矛盾化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吕潭人民法庭共调解案件116件,调解率为38.28%,位居全院第一名,其中调解的广东客商瓜果合同纠纷案被省法院主办的《人民群众讲法官故事》选中,并在河南电视台进行报道,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赞许,为吕潭镇乃至扶沟县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扶沟县人民法院各人民法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在多元化解决纠纷、参与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积极发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共同推进扶沟县人民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②8

[责任编辑:王笑含]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