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周营镇:“四举措”做好倒伏小麦后期管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邹娟

2021-05-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邹娟

5月14日至16日,由于连续几次强降雨和大风天气,造成低洼农田积水和部分小麦倒伏,给小麦正常生长和后期灌浆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沈丘县周营镇3.2万亩小麦中,有8600亩小麦发生不同程度的倒伏,受灾比例占总面积的27%,为此,该镇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应急机制,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科学应对,以确保将当前小麦减损降到最低。

强化组织领导。该镇及时制订出台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成立防灾减灾领导小组,科学预判,统一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奔赴田间生产第一线,巡查灾情,疏通沟渠,排放农田积水,现场解决实际存在问题。

扎实做好倒伏挽救。该镇通过各村大喇叭及时向农户宣传针对倒伏小麦的管理技术知识,促进小麦生长、灌浆,尽量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

扎实做好病虫害防治。由于降雨之后田间湿度大、通风透光不良,极易造成小麦白粉病、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的发生,该镇利用微信群、广播大喇叭等向农户进行宣传,适时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到及时有效防治。

扎实做好保险定损。由各村详细统计小麦的倒伏情况,迅速将受灾情况上报至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然后经保险公司专家组人员和涉农部门核查定损后,按实理赔,切实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保障作用,保障农户利益,把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该镇正组织人员加强对倒伏小麦的科学管理,以确保夏粮丰产丰收。②8

[责任编辑:王笑含]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