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这面锦旗背后有故事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1-05-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付海水

“谢谢王老师,谢谢王老师,要不是你的关心,俺那孙子真废了。你就是俺的恩人,俺得给你送面旗。”5月17日上午,商水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乐乐的奶奶把一面绣着“德才兼备,爱生如子”的锦旗送到了商水县实验小学六(3)班班主任王娜娜的手中。 

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张乐乐的奶奶抱着王老师的肩膀痛哭流涕:“王老师,你真太好了,你挽救了孩子,也挽救了俺的家。孙子给你添麻烦了,让你费心了,你真给俺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俺们会永远记着你的。”

张乐乐是商水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忙于生意,跟着奶奶生活。由于家庭关怀的缺失,他内心的叛逆情绪逐渐滋长。“五一”假期,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张乐乐萌生退学的念头,准备学修车挣钱,“活出自己的样子”。面对孙子的惊人变化,张乐乐的奶奶手足无措,立刻叫来张乐乐的爸爸,两个人对张乐乐轮番批评呵斥,结果适得其反。张乐乐拉黑了父亲、奶奶和所有亲友老师的联系方式后离家出走,玩起了“失踪”。

张乐乐的奶奶和父亲四处寻找无果,只得向老师求救。商水县实验小学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发动全体师生注意留心张乐乐的去向,发现张乐乐的行踪立刻与学校沟通联系。作为张乐乐的班主任,王娜娜更是把张乐乐的出走放在心头,她放弃假期休息,协助张乐乐的家长穿梭于大街小巷寻找张乐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下午,刚刚放学的王娜娜在回家的路上看见张乐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一个人在路上游逛。王娜娜赶紧向张乐乐的方向追去,并在后面不住地喊着张乐乐的名字。张乐乐听见了老师的喊叫,加快速度想迅速逃离。王娜娜一边嘱咐张乐乐注意安全,一边在后面紧紧跟随。终于,在一个红绿灯路口,王娜娜赶上了张乐乐。看到老师急得满脸汗水,喊得喉咙嘶哑,张乐乐有点不好意思。

王娜娜拉住张乐乐的手在大街上做起他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张乐乐同意王娜娜老师护送自己回家去见奶奶。

在张乐乐的家里,老师、家长、学生进行一场面对面的深入交流。王娜娜老师首先指出了张乐乐家家庭教育的失误,分析了张乐乐的思想变化原因,并与家长、学生达成共识:允许张乐乐再休息一个星期做自我调节,由学校老师负责给张乐乐义务补课,弥补因缺课造成的损失。终于,张乐乐一家和睦了,张乐乐也同意上学了。

返校后,王娜娜老师每天找张乐乐谈心,询问他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且偶尔送给他点小礼物。在老师的帮助下,张乐乐变得自信、阳光起来,学习成绩逐步提升,并且懂得了孝敬与感恩。

看到张乐乐的喜人变化,张乐乐一家更是欢喜无比。为了感谢王娜娜老师,感谢商水县实验小学的帮助,经过多方询问,在亲友邻居的建议下,张乐乐的奶奶送来了一面锦旗。

“家长送的锦旗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学校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很让我感动。”商水县实验小学校长范胜利说,“我们将再接再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师德修养,搞好教育教学,把关心学生、为群众办实事做细做实。”②9

[责任编辑:王笑含]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