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代表呼吁推动创新发展、缩小数字鸿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5-18

新华社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7日呼吁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各国科技发展和应用能力,缩小数字鸿沟。

张军主持了当天举行的“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阿里亚模式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他说,应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各国科技发展和应用能力,缩小数字鸿沟。让各国都充分参与到全球科技发展的进程中来,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公正、平等地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要加强各国能力建设,通过新兴科技运用提升各国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能力。

他说,应营造良好环境,鼓励良性竞争,防止科技垄断。各国应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好面临的各种挑战,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科技霸权主义。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平等互利合作,避免科技封锁和壁垒。

张军表示,应加强全球治理,更好规范新兴科技开发利用。要加强制定相关国际文书来填补规则和规范方面的空白,各国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系统治理思路,践行多边主义,鼓励多利益攸关方积极参与,开展广泛对话交流,共同制定新兴科技国际治理框架和规则。

他强调,应认清新兴科技的潜在风险挑战,更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要确保科技创新在法治轨道和公认的国际准则基础上运行,坚持由人类主导、为人类服务。要高度重视新兴科技在武装冲突中的使用问题,同时加强联合国特别是维和行动对新兴科技的运用。

张军说,应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联合国应加大对新兴科技问题的重视,从和平、发展、安全等领域入手,深入研究并探索建立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国际合作与治理框架。联合国各机构应加强协调,形成强大合力。

阿里亚模式会议是安理会成员以灵活和非正式的方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联合国会员国及有关方面进行交流沟通的机制。本次会议由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中国倡议召开,是安理会首次讨论新兴科技问题。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