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撕下标签,前浪与后浪是彼此榜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1-05-19

在微信聊天时,你如何理解“微笑”这个表情?通常来讲,在中老年人眼中,这个表情代表着友好、亲切;而年轻人则用其表达怒而不言等不满情绪。

这是当下“前浪”与“后浪”互相不理解的一个典型缩影。“后浪”觉得“前浪”太老套、太保守,“前浪”则感叹“现在的年轻人,真是看不懂”,称其浮躁、奢侈、不“矜持”。这样给对方贴标签的行为,用传播学者李普曼的话来说,叫刻板印象,即人们对特定的人或事物所持有的固定化、简单化的观念和印象。互动理论的创始人米德则认为,符号的意义在人们的互动中产生,并且由人来解释,当“前浪”与“后浪”成为符号的“化身”,这正是他们之间代际鸿沟的直观反映。

“代沟”并不是什么新鲜词语,可为什么近些年,这道鸿沟有愈发加深的趋势呢?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更加细化、消费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等。说通俗点,就是我们的生活水平提升得太快,让上一辈的很多人还来不及理解。以我的爸爸妈妈为例,他们小时候,只有村里的有钱人家才有馒头,其他人家可能连窝窝头都吃不起。那时候的他们一定想象不到,40年后的今天,有很多年轻人每天都要花20多元喝一杯奶茶,或者会花200元钱去猫咖“撸”猫。

第二是技术的日新月异。特别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中老年人还没来得及学会怎么用微信,满大街就已经全是收款的二维码了。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更多的可能,也成了代际差距的放大镜。一般来讲,年轻人较为容易接受新技术、新事物,而被疾驰的技术甩在身后的中老年人,则被认为是“Out”了。前段时间,一则一位50多岁的农民背着铺盖来到火车站“备战”排队买票,却被告知现在已经可以在网上购票的新闻,让人感到好笑又辛酸。因此才会有说法:如何使用手机,决定着你是否会落伍。

第三是泛媒介化的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新的“圈层”。麦克卢汉曾提出,互联网的发展会带来“再部落化”,年轻人中一个个亚文化圈层就是典型表现。如今,网络资讯爆炸式增长及算法的精准推荐,将众多“前浪”与“后浪”置于截然不同的“拟态环境”当中,他们之间的隔阂在循环中被越拉越大,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少。

这些标签真的客观吗?

不久前,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从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到科研攻关、戍守国防,每一条战线上都跃动着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改变了很多人对年轻一代的认识,也塑造了既吃苦奉献,又思想更多元、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后浪”形象。

而在很多95后、00后眼里“落伍”的老师家长,可能在新技术的掌握上,没有年轻人敏锐,但他们有自己的经验与智慧,以及在岁月之中沉淀的修养和心境,在我们遇到困惑时,他们依然能为我们指点迷津。

无论时代、技术如何发展,人始终是人,人性的温暖与善意不会变,这是“前浪”与“后浪”之间最本真的联结。这两个群体间的正确关系应该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而不是互贴标签、互相嫌弃。在此之前,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摘下有色眼镜,去真正发现彼此身上的闪光点。(吕京笏)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