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红城市”的“网感”也要体现在治理上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5-19

最近,一段西安碑林区城管苦口婆心劝离违规乐队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城管耐心为一乐队讲解城墙下需要遵守的规则。事后,在城墙南门东侧门洞演出的6支乐队联合发布视频,承诺文明演唱,遵守演出公约。

乐队演奏构成扰民,违反了此前的文明公约,城管队员与乐队进行长达40分钟的沟通。这一幕的确一反一些地方城管执法的强势印象,体现了人性化与平等沟通意识,由此获得网友的高赞,这并不让人意外。而鉴于西安的“网红城市”标签,它也进一步引发媒体呼吁——“网红城市”需要更多苦口婆心的城管。

耐心劝说、积极讲解、平等沟通,这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互联网时代所推崇的开放、包容、平等精神在城市管理当中的一个具体体现。尤其是置于“网红城市”的标签下,这一幕还容易被放大,激发社会的更多期待。比如,不只是“网红城市”,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城市管理者,其实都应该汲取互联网精神中的开放、平等、协作理念,真正把“网感”植入城市治理的细节中去。

这可以分为多个层次。首先,是对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审慎包容。当前,互联网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网约车、共享单车、直播等新业态可谓层出不穷,它在重新塑造城市产业形态的同时,也在挑战既有的城市治理体系。这势必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更多的包容姿态,对新事物有更大的接纳态度,同时也通过探寻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积极构建与新事物、新业态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配的监管体系。

更进一步,则是整个城市治理体系的构建,以及所传递的公共形象,应该要与对新产业、新事物的包容,及对“网感”的营造相协调。比如,在今天,或许没有哪一个城市不欢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没有哪个城市不希望培育和涌现更多的新业态与创造创新活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与互联网精神,或者说与鼓励创新相背离的城市管理取向,依然存在。

当然,更重要的是,现代城市要真正在理解互联网精神的基础上,把互联网的理念融入具体的治理行动之中去。在公共事件的处置上,如何回应舆情,如何理解社会声音的多元化,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考验城市管理者对于互联网规律的认知水平。除此之外,也还要深刻理解社会对于互联网发展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担忧。如媒体报道,有的城市小区推进智慧物业管理,但不少居民担忧隐私泄露而心存抵触。诸如此类的现象,其实启示城市管理者,在包容和推进互联网产业等新兴事物发展的同时,也得通过针对性举措实现“趋利避害”。

总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必然需要城市治理者加深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在治理上有更多的顺势而为。而“网红城市”的高境界,也恰恰就体现在城市治理的“网感”之上。(作者:朱昌俊,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