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宠物盲盒”给寄递安全提了个醒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5-19

最近,有快递网点揽收、寄送猫狗等动物,导致动物死亡的事件,备受争议。争议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电商平台对于“宠物盲盒”交易存在监管漏洞;二是快递网点揽收活体动物,缺乏检验检疫证明和相关防疫手段,存在传播疾病、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风险。“宠物盲盒”违规寄递,无疑给快递行业确保寄递安全提了个醒。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快递行业年业务量以每年递增100亿件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人货分散、经济便捷等特点,乘虚而入违规寄递,导致行业安全风险加大,“宠物盲盒”正是这方面一个典型。

宠物运输有别于普通快递,国际上通用做法是走特殊通道。一般来说,宠物存在携有细菌、病毒等风险,在运输前必须持有检验检疫证明,运输过程中也必须有相关的防疫手段,对运输车辆、运输环境也有严格要求。

对于宠物寄递行为,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早有规定。邮政法实施细则明确,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体动物。国家邮政局也曾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如何合法合规地寄递,确保寄递安全,离不开政府部门督促、企业负责和社会监督。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动物防疫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活体动物寄递行为;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在收寄物品时,应接受并配合快递企业对寄递物品进行验视,配合寄递企业核对、登记。

快递企业则应严格做好对收寄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摒弃“利润至上、份额要紧”的观念,严格落实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等管理制度,还要督促快递员在揽收快件时,对可疑邮件、快件重点查验,及时报告可疑包裹。只有增强社会责任感,筑牢寄递安全防线,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安全与快捷同行,快递企业才能赢得社会各方的认可。(吉蕾蕾)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