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免费吃饭刷好评,切莫因小失大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9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线索,组织全市统一行动,依法对杭州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上述企业根据某些“网红”商家的需求,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组织大量人员前往商家免费消费营造排队气氛,并在各种互联网评价平台进行虚假好评留言和高星级评价,扰乱正常的竞争秩序,误导消费者。(5月18 澎湃新闻)

“免费”用餐的噱头吸引着一批自以为占了便宜的群众,殊不知自身也掉入了商家的“圈套”。违背内心作出虚假点评不仅损害其他消费者的权益,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也是在舍弃自身诚信的良好品质,这样换来的“免费午餐”真的好吃吗?每个人在社会上的角色并非一成不变,此刻是作出虚假评论的一方,也许不久后便成为虚假评论的受害者。

现如今,数字科技发展迅猛,人们的购物方式也从以往的线下购物逐渐转为线上“网购”。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较2020年3月增长7215万,占网民整体的79.1%。虽购物方式有所改变,购物渠道更加多元化,但货比三家仍是大家购物的常规做法。但线上购物相较于线下购物有一项天然的劣势,因路途遥远买家拿到产品需等待一段时间,这使得买家并不能在第一时间对产品进行评判。退换货耗时耗力,因此买家在“网购”前会选择观看商品评论作为参考,但参考有失公正,消费者自身的权益必然会受到侵害,而平台设置评论的初衷也未能得到体现。长此以往,评论失去可信度,网购挑选流程变得繁琐,风险也将增加。

另一方面,虚假评论还将扰乱市场良性竞争秩序,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现象。别有用心的商家通过“虚假点评”“找人排队”等不正当手段牟取巨大利润,会使踏踏实实提升产品质量的商家寒心。若商家被眼前短暂利益蒙蔽,纷纷效仿此类恶劣行为,不仅市场环境将乌烟瘴气,还涉嫌违反相关规定。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规定,商家不得采用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销售诱导。

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应大力打击此类竞争行为。商家与消费者进行交易,需遵循公平、公正、诚实的原则,不得利用其它手段欺诈诱导消费者,商家应意识到只有把控好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性能才是王道。相关平台加强审核管理,依法规范竞争行为,主动维护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秩序。作为消费者在发现此类事件时,做到自身不掉入“陷阱”的同时积极举报,主动抵制靠弄虚作假刷上“好评榜”的商家。没有人去做,商家也怕做,才能真正有效杜绝此类行为。

文/仇思凤(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