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曹县走红,调侃或追捧都应冷静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9

近日,山东菏泽曹县火了,一跃成为了“宇宙中心”,不了解的人可能会感到疑惑:曹县是什么地方?竟能与北上广齐名,称“北上广曹”?其实,曹县这个小城的走红,并非出自当地政府的宣传策略,更没有离奇大事的发生,而只是抖音网友们用来调侃的段子。

在4月份,抖音上曹县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68亿。截至目前,抖音上#曹县、#山东菏泽曹县两个话题的总播放量超过4.8亿。起初,一名自称是曹县人的男子喊麦时常用曹县方言大喊“山东菏泽曹县牛*666 我的宝贝”,引发众多视频创作者跟风模仿,随后创作者们将创作重点转向了对曹县的调侃,网友们也加入其中。

5月17日上午,曹县县长梁惠民对此现象进行回应,表示“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我们都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此举受到了网友的认同,对于调侃,曹县选择正面回应,一方面反映出曹县政府领导对于外界声音的密切关注,打造了亲民形象;另一方面,县长直接回应,实际上为曹县发挥了宣传推广的作用。

近年来,舆论的极易发酵,网络扮演起扩音器的角色,许多原先默默无名的地区在网民们的集中关注和讨论下进入公众视野,因为一个小小的“梗”而让一个地区变成“网红城市”“网红乡村”的现象早已不是个例。康巴汉子丁真的一个短视频让他的家乡理塘一夜爆红,凭一己之力带动了一城经济。

网民们的种种声音,调侃追捧也好,自黑自嘲也好,这些以玩笑说出的话语看似无足轻重,有时却是人民心声的真实反映,相关地区政府领导绝不能对此一笑而过或坐视不理。了解并抓住人民真实心声是一个地区乘势而上或查漏补缺的极佳入口。

网民们自有一套语言体系,幽默风趣,极其夸张,甚至与实际大相脱节。但是,如果有心人从这些话语中进行深刻思考,这些调侃有时隐含着多层意思,说话者可能未察觉,但人的惯性思维或刻板印象往往在这些脱口而出的话中有所显现。例如,新冠疫情中河南的硬核防疫成为广大省份“抄作业”的模范,有人调侃“河南终于不是因为偷井盖上热搜了”,玩笑之余,相关领导应该进行反向思考,反思为何河南会缺乏存在感?又该采取何种措施树立起河南新形象?

同时,极具夸张和渲染效果的网络语言可能会颠覆甚至抹黑一个地区的形象。网络信息的传递,尽管迅速广泛却不够透明,信息的不完全公开刺激网民的无序猜想,容易夸大事实。要知道谣言不仅止于智者,更加止于公开,如果相关部门不及时站出来回应舆论,将网民们的攻击仅仅视为“撒气”,甚至抱着“网民无记忆”的看戏心理,这不正表明着管理层的不重视吗?

我们常讲:多倾听人民的声音,其实,人民的心声或许隐含在一些非正式的场景或话语中,只是需要用心去发现。

文/吴雨林(湖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