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巢”可以空,心不能空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稳玺

2021-05-20

一人独居,两眼惺忪,三餐外卖,四季淘宝……这是一些在城市打拼的独居青年的生活缩影。他们自称或被冠名为“空巢青年”,年龄大多介于二十岁至三十岁之间,背井离乡到城市打拼,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

近年来,这个群体数量逐渐增多,一些问题也逐渐浮现。调查显示,“空巢青年”不论是基于主动还是被动心态,都面临生活负担重以致不愿承担过多社交成本的处境。久而久之,可能出现身心问题,与父母之间越来越深的隔阂,也容易埋下未来老人照料等隐忧。破解这些问题,既需要年轻人自身的努力与突破,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怀。

独居不等于孤独,空巢不等于空虚,一个人的生活也要有声有色。闲暇时间既能用来充电学习,也可培养兴趣爱好。“空巢”可能是临时暂居,生活却永远属于自己。不能因为无人喝彩就随便浪费掉宝贵时光,回到“空巢”的每分每秒都可以用来犒劳自己: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跨越时空的对话可解空堂之怅;认真品尝一餐美食,让味蕾告诉你人间烟火气;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漫步街巷惬意悠闲,城市之美正在等待你去鉴赏。

让“空巢青年”不空心,还要多给他们一点温暖。诚然,在期盼青年们不因“空巢”而选择沉溺于孤单,打开心扉昂扬向上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应关注当前社会带给他们的烦恼和压力。工作强度持续加大让人心神俱疲,房价高企不断增加“筑巢”成本,低成本且可靠的交友渠道缺少,等等。青年们面临的生存压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注,“空巢青年”面临的困境需要全社会去推动解决。

“空巢青年”们选择了一条不平坦的路,背井离乡在外打拼,只为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些,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些。这段“空巢”之旅很难,但是只要心态不空、理想不空,认真享受生活,不断积蓄能量,相信所有的艰难、孤独,终将成为青年们成长的肥料,成为璀璨人生中的难忘记忆。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