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答不好孩子出的题,家长要努力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21-05-20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宁波市北仑区蔚斗小学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孩子出考题,请家长答题,看看家长的答案和孩子给的标准答案之间到底有多少差距。

考试的结果让大家大跌眼镜,家长的成绩普遍不理想。

例如,“我孩子的优点真不少,比如:…… ”老师特意给这道题准备了五个空行,有的家长只写了三四行,甚至一两行。还有考题如“我的孩子在班级里最要好的三位同学是……”“我孩子最擅长的学科是……”同样有不少家长答不出来。对比答案,孩子的答案丰富多彩,而家长的答案往往枯燥。

从分数来看,参加考试的160位家长中,有50~60%的家长不及格。

很多家长不理解,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为什么我总是后知后觉,其实,答案就在这张试卷里。家长的答案和孩子们给出的标准答案之间相差这么多,说明家长对孩子缺乏足够了解。而家长答题之前自信满满,说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有多严重。

家长总以为,自己从小看到大的孩子,没有什么秘密。其实,孩子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主张和看法,但在强势的家长眼中,这些都被视而不见。有几个家长能耐心听听孩子讲学校里的趣事?又有几个家长能把注意力从成绩上移开,去关心孩子的思想?如果连共同语言都没有,家长又该如何与孩子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

孩子的诉求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成绩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内容,要不然,体育画画和音乐就不会在他们自己列举的优点中如此靠前了。

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这其实没有统一标准,而家长总是不停修剪孩子的枝枝桠桠,修成自己想看的模样,却忘了每棵树原本就各不相同。很多家长在不知不觉间成了自己曾经鄙视的模样,武断专横,用一个模板来衡量孩子,成绩好就是好孩子,成绩不好就该批评教育。而当孩子出了问题,家长却从不反省自己,殊不知隐患在家庭教育中早就埋下。

这场特殊的家长会,这一份特殊的试卷,像一面镜子照出每个家长的真面目: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你走进过孩子的内心吗?

家长总在要求孩子努力,其实家长自己更需要努力。(高路)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