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骑行2000公里兑现承诺,是最好的家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21-05-21


最近,一位父亲骑行2000公里看望女儿的新闻上了热搜。

据澎湃新闻报道,6年前,赵丹宁初入大学,临行时老爸赵宝仁对她说:“好好学习啊,以后我骑车去看你。”赵丹宁也没有太当真,毕竟从老家到天津,光坐火车就得一天一夜,骑车怎么能到呢?但是赵宝仁决定用行动兑现当年的承诺,他在不久前动身,从黑龙江密山出发,一路骑行南下。仅靠1辆自行车,花了13天的时间,哪怕途中经历风雨交加、道路泥泞,也未曾放弃,最终骑行2085公里抵达了天津大学见到了读研的女儿。可以说,要完成这一壮举,没有一种坚强的毅力是不行的。赵丹宁说:“2000多公里的路程对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我想也没有多少人能够靠着一辆自行车真正自己骑下来,老爸就是我心中的大英雄。”

赵宝仁希望用这种言出必行的方式,激励女儿在将来走出学校后胸怀大志,为国家多做贡献。

赵宝仁的英雄壮举,获得网友如潮好评,网友“BBWilliam”感慨道:“言传身教,父爱如山!”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虽然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却在子女教育中起着主导作用。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人生之课,是其他形式的教育无法相比的。52岁的父亲赵宝仁只因为6年前的一句承诺,骑行2000多公里看望女儿,其背后不只有如山的父爱,他还用行动为女儿做了一次示范。

赵宝仁言传身教,女儿耳濡目染之下,确实成长为人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6年间,她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每每遇到困难和挑战,总会想起老爸常对自己说的话“再坚持下”。赵丹宁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十佳杰出青年和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担任过学生校长助理,还曾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在甘肃支教一年。

《论语》里有一句关于治政的名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用在家庭教育上也一样。央视一主持人在《面对面》节目中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首先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熊孩子多半是父母纵容溺爱造成的,而像赵丹宁这样“别人家的孩子”背后,一定有懂教育、会引导的父母。有教育专家把孩子比喻为家长的一面镜子,能照射出家长身上的特质和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的言传身教,就是孩子最好的教材。(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