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网络沉迷应有“老年模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21-05-21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占总人口18.7%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理需求,他们对日新月异的智能化社会的适应程度等,也成为热门话题。

据报道,与“老年人不习惯智能手机”这种刻板印象不同,现在很多爷爷奶奶玩手机一点不比年轻人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已有的9.4亿网民中,60岁以上老年网民占10.3%,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我国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某内容平台对自己用户做的调查中发现,有0.91%的老年用户日在线超10小时。专家认为,银发族沉迷“触网”,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现象。

放眼身边,抱着手机不断转发真伪难辨链接的阿姨,看短视频看得无法自拔的大爷比比皆是。精明的内容提供商和社交平台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无视老年群体,相反更乐于发展这部分用户的粘性,因为老年用户网龄小,特别容易“被套路”,像被假靳东骗了的老人就不在少数。

为什么社会经验丰富的老人,不仅养成了网瘾,还特别容易上当受骗、被有害信息蒙蔽?究其原因,就像心理专家分析网瘾少年所说,沉迷虚拟空间的人往往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现人生价值,且因为缺乏陪伴从而陷入了巨大的孤独。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不仅需要陪伴和关爱,也需要在网络时代的存在感,更乐于显示自己的力量。

老年人身体技能下降,一旦染上网瘾,长期看手机,给视力、骨骼肌肉造成的伤害相比年轻人更大。解决老年网瘾,除了传统的老年大学等社区机构要发力之外,各类APP在推出适老版本的同时,也要针对老年人加入反网瘾设置和提示。当然,根子还是在于子女要更多地陪伴和关心老人,不仅要教会他们上网,帮助他们识别有害信息,还要引导他们学会下网,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乐趣。(张丽)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