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监护权之争不堪夹杂太多私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5-21

几个月过去了,王老伯的监护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2017年,独居上海的王老伯因为受到水果摊主小游一家多年照顾,与小游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2019年又到公证处办理了意定监护。双方约定,由小游照顾老人晚年,老人去世后将价值300万元的房产等遗产赠与小游。今年2月,王老伯家属向法院提起确认民事行为能力诉讼。近日,法院认定王老伯患有器质性精神障碍,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老人家属称或就监护问题提起诉讼。

王老伯已经无法自理,必须有人尽快承担起监护职责,事情就卡在监护权之争。根据民法典立法精神及司法实践,意定监护优先于法定监护,遗赠扶养协议优先于法定继承。如果老人签订两份协议时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应该由小游担任监护人,将来由小游继承遗产。如果不具备,两份协议就是无效的,再加上老人现在无法表达真实意愿,要按法定监护处理,王老伯的老伴和儿子已经过世,监护权归属于其他近亲属。

然而,法院此次判决的依据是2021年4月进行的司法鉴定,并不能推导出老人在2017年和2019年的精神状态。事情至此似乎陷入僵局,但有些细节仍值得推敲。王老伯的妹妹提出,他在2017年已被医院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该说法没有得到法院确认。假设情况属实,那么问题来了,老人几年前神志便不太清醒,家属为什么当时不把老人接去赡养,反而给了小游照顾老人、并且在2019年签订意定监护协议的“可乘之机”?这当中是否存在隐情?此外,王老伯的意定监护是在公证处办理,工作人员不应当依法审查当事人申办该项公证的资格吗?

事件被报道后,有网友批评老人家属之前不照看老人,现在才想起为了遗产而争夺监护权,也有人指责小游是贪图遗产才照顾老人。事实上,法律规定意定监护与遗赠扶养协议,就是为了避免见到利益一哄而上,没看到利益就不理不睬的情况发生。

自古至今,亲人相互扶持被认为天经地义,法律也默认亲属之间可以提供最好的照顾,因而确立了成年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从配偶到父母子女,再到其他近亲属等人的法定监护顺序。可是在个别情况下,人们实在没办法指望亲属,或者说,确信有人可以比亲属更值得托付。出于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考虑,法律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他人或组织协商,书面确定自己的监护人。遗赠扶养协议同样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尊重公民意愿、保护公民利益。由谁扶养由谁继承,符合好人有好报的常情常理。

王老伯今年88岁了。我们期待着这场监护权之争以最有利于老人的方式解决,让王老伯平静而体面地度过余生。期待着在类似事件中,意定监护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让实实在在做好事的人获得好报。(王梓佩)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