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普有活力,科创添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5-21

149家科普场馆免费开放、350余场科普活动、科普达人秀、VR云游科普馆、科普讲堂、“红色科普”展览……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日至28日举办,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推出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市民送上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科普有活力,科创才有动力。《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0》显示,10年间广州创新能力不断“上扬”,创新指数年均增长10%以上。应该说,这一成绩单固然跟广州对创新活动的投入力度和创新人才的储备状况等密切相关,但科普活动也功不可没。

近年来,广州科普活动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各种群体活动深受市民喜欢。比如,每月一次的“广州科普一日游”将科普活动与游览休闲活动相结合,从高校科研院所到企业实验室,从工厂车间到科普基地及场馆,一条条科普旅游路线串起了广州的科技场所,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而从2021年科技活动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也不难看出,科普工作者真的很拼。达人秀、VR云游等活动既现代又时尚,必定能吸引一大批科学爱好者,也将在不少青少年心里播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这样的科普活动多多益善。

当前,科普工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科技的普及可以改良品种,有助于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形成品牌,获得更高收益,让农民更有盼头。再比如,网络时代,网络信息泥沙俱下,不少网络谣言打着科普的旗号,以讹传讹,制造恐慌,误导公众。只有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科学意识,才不会让谣言有可乘之机。更进一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科创的原始动力就是对科学的兴趣。科普接地气有活力,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科学、参与创新,为科技发展带来源源动力。

科技需要创新,科普同样也需要创新。一是要与时俱进,创新形式,用好“互联网+科普”等各种手段。比如,在跨年演唱会屡见不鲜的当下,跨年科学演讲就让人眼前一亮。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在跨年演讲中讲解量子科学。短短一两个小时内,就有超过百万网友通过10余家直播平台在线收看,可见网友们对科学的热情。二是要创新机制,形成鼓励科普的氛围。要积极探索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把科普工作纳入科技人员考评体系,引导和鼓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参加科普活动,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面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

把科普放在与科创同等重要的位置,已成社会共识。不断探索新方式新内容,科普将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也会不断涌现出更多新颖有趣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谭敏)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