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还有多少“曹县”等我们去发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21-05-21

最近,山东曹县突然爆红,其相关话题一个月来在某短视频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4.8亿。社交网络上,“曹县梗”遍地开花:一线城市“北上广曹”“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一时间俨然成了“宇宙中心”。

“曹县梗”何以火出圈?最初是一位自称“曹县人”的短视频博主,在每个作品中都会用方言为家乡疯狂“打call”,一来二去引发了网友们的兴趣。众多视频创作者跟风模仿,推出了更为夸张有趣的段子,在调侃与戏谑间实现了现象级传播。

曹县的热度中,有玩笑戏谑的成分,也有大家一探“真实曹县”后的惊艳。作为山东菏泽的龙头县,曹县地处黄河入鲁的第一站,坐拥华东地区最大优质煤田。更难得的是,这些年来,曹县当地形成了特色产业支撑——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影视服装生产基地,仅汉服的年销售额就达19个亿;还凭借精致工艺,承包了90%的日本棺材生产。谁能想到,曾经的“最穷光棍县”如今能有这番光景?谁能想到,一个县城在特色产业上能够做到如此“牌面”?

曹县之火是“无心插柳”,却也提醒我们思考:在话题度和关注度上,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确实差别悬殊,但在镜头之外、热搜之外,广阔的神州大地上还有许多宝藏家乡、特色城市等我们去发现,还有许多“无梗无名”之地实际上相当了不起。聚光灯下的城市太少,或许是传播条件限制使然,但近年来,随着网络平台发展,发声渠道增加、呈现形式多样,越来越多从前“沉默的城市”正在走入公众视野。康巴汉子丁真,带火了甘孜理塘;老匠人“一天最多打一口”的铁锅,让更多人知道了济南章丘。但要看到,互联网提供了一夜成名的机会,从玩梗到带货,有时可能十分“无厘头”,但长久红下去的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地方。这个意义上,各地还是要苦练内功,借助流量打开传播窗口,让人看到蓬勃向上的自己。

正如曹县县长所说,透过这波热度,至少能看出两层意思:“一是大家非常关心来自家乡的信息,关注家乡的发展;二是家乡的变化确实大,甚至有点让大家不敢相信。”曹县的巨变,更多“我和我的家乡”的故事,是这些年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搭乘时代快车、把握新鲜机遇,会有更多地方富起来、美起来、红起来,让人惊喜、让人骄傲。(胡宇齐)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