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锦绣中原更亮丽

来源:

作者:

2021-05-21

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镇,大型机械在高标准农田里作业。2020年,河南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量1365.16亿斤。陈更生摄(中经视觉)

郑州市经开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紧生产。2009年在郑州成立的中铁装备,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隧道掘进机制造服务商。 聂冬晗摄(中经视觉)

焦作市精心打造南水北调绿化带,提升城市品位,也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刘金元摄(中经视觉)

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府李庄村,农机服务队帮助村民收获小麦。    李新义摄(中经视觉)

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近年来,河南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聂冬晗摄(中经视觉)

郑州南动车所对标准组动车进行检修。近年来,高铁新线的陆续开通,为郑州逐步建设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了强劲动力。   王 铮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全省上下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全省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实施,“五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平台加快建设。  

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2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接近50%。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快速提升,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2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到10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战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PM2.5、PM10年均浓度累计下降幅度均超过30%;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有效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基础支撑能力更为坚实。“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开工建设,郑州地铁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100公里,淮河、沙颍河水运通江达海。  

改革开放取得关键突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政务服务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达到781万户。“四条丝绸之路”联通世界,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辐射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