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宋代登封窑白釉刻花罐:绽放在瓷罐上的是什么花?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邱一帆

在宋代瓷器上,常出现动物、植物或星月、流水、瑞云等吉祥图案,并以其谐音和寓意来预示好运。由于“罐”与“官”谐音,瓷罐为人所喜,地位品位得以提升,成为兴家旺宅的装饰品。

在河南省周口市博物馆陈列着一件宋代登封窑白釉刻花罐,分外引人注目:唇口,筒形腹,腹部稍广,圈足,口底大小相同,瓶身环绕着神秘的花纹。

0848096966083423.png

驻足观赏的人们,常常慨叹瓷罐的精致,又渴望一探究竟:那巧夺天工的工艺、极具质感的独特纹饰,是什么花卉的造型?到底是莲花、菊花、还是野芭蕉花?

0851032897095611.jpg

一眼千年

1999年9月,为配合淮阳弦歌湖开发清淤工程建设,周口地区文物考古管理所对该湖区的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唐、宋、金时期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在一座宋代砖雕壁画墓中出土了一件白釉刻花罐,属于登封窑精品,保存完好,十分罕见。

出土这件器物的墓葬为砖室墓,该墓墓顶已坍塌,由斜坡墓道、砖砌甬道、主室和东耳室组成,墓向朝南,主室平面呈方形,四角有倚柱,四角上部有转角铺作斗拱。四壁上部有补间铺作斗拱。墓室有彩绘的壁画,已漫漶不清。从壁画上尚可依稀看出,椅子上分别坐着一男一女,表达的应是墓主夫妻生前宴饮的场面。耳室位于东壁偏右,耳室东部发现盗洞。随葬器物发现很少,除几片瓷碗残片外,仅在主墓室西北角发现这件白釉刻花罐。从该墓的结构看,此墓为中原地区常见的北宋中晚期墓葬,这也为这件白釉刻花罐的断代提供了可靠依据。

遥想千年之前,这件瓷罐可能在一个偶然的时机被主人买来,或用作装饰、或用作盛贮,伴随着主人度过漫长的岁月,成为主人的心爱之物,之后随葬在地下的“房屋”之中沉睡千年。幸运的是,它既没有没盗走,也没有被损毁,成为该墓出土的唯一一件“宝贝”。

一眼千年,时光飞逝如闪电,这件宋代登封窑白釉刻花罐的釉色依然明亮匀净,釉质依然莹润、文雅、含蓄,经过岁月的洗礼,千年的美丽依旧,然后在博物馆里永恒。

一座古窑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汝窑瓷釉色如雨过天晴一般美丽;官窑端庄大气,异彩纷呈;哥窑瓷器首创开片,隐纹如蟹爪;钧窑瓷器色彩斑斓,如烟光凌空星满天一般神奇;定窑白瓷,釉色润泽似玉,细腻光洁,极具质感;登封窑瓷器,品类丰富,纹饰独特,在民间薪火相传长达1500多年,未曾间断……

河南登封窑是一座晚唐至元代的民间瓷窑,始烧于唐,繁盛于宋,衰落于金、元。“南有景德镇,北有登封窑”,《景德镇陶录》有云:“登封亦自明始,即河南登封县,今尚陶。”2014年底,登封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登封窑烧造品种丰富,以白瓷为主,以珍珠地划花最具代表性。登封窑成型、装饰、烧造等工艺独特,门类齐全的装饰工艺尤为著名,并以此确立了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名窑地位。北宋早期的珍珠地划花技艺创造性地把金银器的錾金技艺、镶嵌技艺引入到陶瓷装饰,填补了陶瓷装饰的空白。北宋中期以后,登封窑开始烧制白釉刻花瓷器,但该品种发现数量不多。登封窑通过各种装饰题材,承载了丰富的思想内涵,反映了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价值取向和绘画雕刻艺术发展的趋势。

一个谜团

这件宋代登封窑白釉刻花罐高18厘米,口内径为8厘米,外径为9.5厘米,腹径12厘米。综合运用了剔、刻、划的装饰技法,以剔、刻为主。器外接近口、底部分别刻饰一周覆、仰莲瓣纹,中心区刻饰三株折枝花卉纹,花卉纹上划出清晰的花蕊和叶筋。从装饰技艺看,剔、刻技艺娴熟,刀法遒劲犀利,线条洒脱流畅,浮雕感强烈。目前所见完整的白釉刻花器数量极少,且多为传世品。登封窑系经典之作——宋代珍珠地划花“双虎纹橄榄瓶”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白地刻划花执壶被日本出光美术馆收藏。这件宋代白釉刻花罐的出土,为鉴定该窑同类器提供了实物标本,弥足珍贵。

这种褐色的剔花产品,在敷有化妆土的坯胎上剔刻花纹以外部分,留出白色花叶,上面划出花蕊叶脉的装饰技法,是河南登封窑白釉剔花器的典型特征,在其他窑址从未见过。整器施白釉,釉色与深褐色的瓷胎地形成明显反差。从造型、瓷胎和剔刻工艺看,该器物应属河南登封窑的产品。其剔刻花风格与登封窑前庄遗址细线划花标本一致。

在罐口和罐底外,装饰有覆莲纹和仰莲纹,其主题纹饰为折枝花卉纹,到底是哪种具体纹饰,目前专家们有三种看法。一种认为是莲花纹,与罐口、罐底外的莲花一致,莲花绽放,花蕊盛开;一种认为是菊花纹,并且是一种叫龙头菊的名品;还有专家认为是野芭蕉花,与宗教有关。

岁月留下了瓷罐,瓷罐留下了谜团。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去描绘它千年的美丽,您可以走进周口市博物馆,一睹它的风采,猜一猜绽放在瓷罐上的到底是什么花?也许,在莲花、菊花、野芭蕉花之外,您还会有新的猜想。②9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