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全媒体报道四十四:红色基因润沃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6-23

图1:聂荣臻元帅故居旧照。图片由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提供

图2:修缮保护后的聂荣臻元帅故居。江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盛宇 摄

图3:江津全景。江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刚 摄

图4:江津全景。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供

图5:江津区几江半岛全景图。江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宝胜 摄

重庆市江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昌怀

“1919年,20岁的聂荣臻抱着实业救国的理想,从这里出发去往法国,寻求救国之路……”6月1日,在聂荣臻故里铜像广场,记者偶遇了景区解说员凌钦鹏,他正向四川泸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讲述聂荣臻元帅的故事。

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连续七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拥有众多党史纪念设施、遗址遗迹。江津人民依托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聂荣臻故里等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弘扬聂帅精神,传承使命担当。

“四个集中” 依托红色资源讲活党史

前不久,一场主题为“党交给我的任务都是坚决完成的”现场教学活动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举行。40余名江津区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活动。

当天的现场教学以聂荣臻元帅光辉的一生为主线,采用演讲、演唱、朗诵等形式讲述聂帅的感人事迹,并配合多媒体演示视频,引领学员们走进聂帅的精神世界。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聂帅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建好聂帅家乡,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津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集中梳理、集中修整、集中宣传、集中利用“四个集中”上下功夫,将红色资源盘活为“存史”“育人”的“鲜活教材”。全国各地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聂荣臻故里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累计接待25万余人次。该馆提供人工讲解、机器人讲解、语音导览等讲解服务2300余场次,举办聂帅精神报告会20余场次。

聂帅馆创新打造了聂帅精神报告会、《聂荣臻元帅的初心和使命》《聂荣臻元帅的科技兴国情怀》《传承聂帅家训 弘扬清廉家风》等专题党课,先后举行50余场次,并精心录制了“聂帅精神进校园”大、中、小学版故事会系列视频。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还通过聂荣臻元帅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打造党史学习网络平台,《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央渝主流媒体宣传报道40余条次。

“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讲好党史故事,努力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馆长万金容介绍,该馆将不断创新打造聂帅精神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形成学习热潮,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独具特色 红色美丽村庄绽放魅力

“聂荣臻故里景区7个景点,3月底试开放了聂荣臻故居等3个景点,多的时候每天接待10多个团……”凌钦鹏介绍,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启动以来,前来参观学习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络绎不绝。

凌钦鹏所说的红色美丽村庄位于吴滩镇郎家村,是聂荣臻元帅的诞生地。他从小生活学习成长的冲口私塾、聂氏染房、插旗寺小学等红色遗迹保存完好。近年来,吴滩镇围绕“弘扬聂帅精神 争做聂帅传人”主题,在聂荣臻故居等重点区域植入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慈孝文化等元素,让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把郎家村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

“看那一件件带有温度的实物,听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心灵得以净化、信仰更加坚定……”重庆中心城区居民李成军,带着一家人前来红色美丽村庄,踏访先辈们的遗迹、遗址,感慨不已。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美丽新貌。吴滩镇红色美丽村庄以“红色文化”为引擎,以“绿色生态”为依托,重点发展蔬菜、花椒、禽畜、水果、水产、蚕桑六大特色产业,并推进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协同发展,高标准打造独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村庄。

“过去吃白鳝泥、穿粗布衣、走泥巴路,现在发展经济、生活美好,哪个朝代都不如共产党领导的好!”91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兰光华,说起生活变迁,如数家珍。

今日郎家村,已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美丽乡村、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聂帅家乡,正铺开一幅乡村美、产业旺、村民富的美丽画卷。

短评:

聂帅精神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青年时代,远赴法国寻求实业救国;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杰出贡献;新中国建设时期,献身国防科技,为铸造“两弹一星”殚精竭虑。

聂荣臻元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辛勤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铸就了他谦虚谨慎、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近年来,150万江津人民在聂帅精神激励下,奋发图强,赓续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今日江津,是重庆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并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生态宜居新城、全国百强区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

在奋进新时代、推进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一个文明进步、活力四射的魅力帅乡正在崛起。(黄昌怀)②10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