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考古周口》专栏本期将关注寿圣寺塔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6-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由市委宣传部统筹、策划,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倾力合作的《考古周口》专栏第六期《穿越千年的佛光儒影·寿圣寺塔》将于6月29日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同时刊发,市民可以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通过周道客户端观看视频解说。同时,文化访谈栏目《考古周口》第六期《穿越千年的佛光儒影·寿圣寺塔》将在6月28日晚首播。

在历史悠久的豫东大地,一处处文化遗存、一个个名胜古迹,它们虽然历经黄河泛滥冲刷和无数次的兵灾战火,却依然穿越千年,静静守望着这片土地,向今天的人们传递着历史的讯息。

本期《考古周口》栏目解读位于周口境内的两座距今千年的古塔,这两座古塔一座在商水,一座在太康。它们都被称为寿圣寺塔,都是平面六角形楼阁式砖塔,都是始建于宋、重建于明,又都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么多的相似,它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风吹雨打,各自埋藏着什么样的故事?

本来是佛教建筑的寺院,被命名为寿圣寺,有何寓意?“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周口境内的这两座寿圣寺塔之前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其依存的寺院,且都是北宋年间建造的。寺毁僧去,铁钟落地,屹立千年的宋代古塔见证了太多周口大地的风霜雨雪与战火纷争。

千年古塔,犹有竟时,砖石冰冷,何来德智?两座塔的寿圣是无从保证的。但两座古塔在时光中的投影,则交织着佛的慈悲与儒的仁德,引领我们追寻寿圣的境界。详情请关注6月29日《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刊发的《穿越千年的佛光儒影·寿圣寺塔》,随着文字一起感受周口大地的奇光异彩。②8


以下两张图为太康圣寿寺塔

以下两张图为商水寿圣寺塔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