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全媒体报道六十二:奏响“中原突围”新时代乐章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7-21

图1:中原突围纪念馆。图片由大悟县委宣传部提供

图2:山水林城,绿美大悟。喻玲园 摄

图3:大悟澴河公园。喻玲园 摄

图4:大悟县河口镇金墩村示范茶园。图片由大悟县委宣传部提供

孝感日报社记者 李建新 通讯员 龚红焰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和十大将军县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全县28万人中,先后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了徐海东、刘华清等37位开国将军;留下了周恩来、董必武、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这里,还打响了解放战争第一枪——中原突围战役。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统治集团背信弃义,撕毁停战协定,以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悍然发动新的内战。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战略部署,中原部队在李先念、郑位三等人的领导下,于1946年6月26日以大悟县宣化店为点奋起突围,一举突破国民党30余万大军的重重包围。

面对强敌,大智大勇突重围

初夏时节,位于大悟县宣化店镇的中原突围纪念馆,大批参观者排队进入。纪念馆前,一尊年轻战士的塑像巍然挺立,战士左手拳头紧握,右手高举长枪,神情激昂刚毅,让人肃然起敬。

“整个中原突围战役自1946年6月26日起至7月31日止,历时36天。中原军区主力以南北两路向西突围,其他部队则在东、西、北线相互策应,配合行动。”跟随讲解员的深情讲述,75年前的那场伟大战役,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眼前。

1946年6月20日,中原军区情报处截获了蒋介石发出的围歼、消灭中原部队的电令。21日,中原局电告中央,请求月底突围。

突围迫在眉睫!6月23日,毛泽东当机立断,亲拟电文,以中央军委名义电示郑位三、李先念:“所见甚是,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

6月26日拂晓,国民党军开始从北、东、南3个方向分4路向中原军区腹地集结。当日,中原军区部队按照预先批准的战略转移方案,分路实施突围。

大智还需大勇,出奇方能制胜。面对30余万大军的堵截,如何成功实现突围?中原局、中原军区领导人沉着镇静、运筹帷幄、缜思断行,分别上演了“空城计”和“声东击西”。

“在历时36天的突围战役中,中原军区5万英雄儿女以无比的毅力,英勇奋战,顽强拼搏,至1946年7月底,中原军区各路、各支突围部队,均冲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胜利实现伟大战略转移。”讲述此处,中原突围纪念馆馆长王炳文神情肃穆。

对于中原突围的重大战略牵制作用,当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曾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1946年10月在《三个月总结》中高度评价了胜利的中原突围:“单就中原军区本身而论,损失是不小的;但从全局来看,中原坚持与突围是成功的。”1947年12月,刘伯承、邓小平在光山苏家河接见部分参加中原突围的干部时指出:“没有一年前的中原突围,也不会有一年之后的千里跃进大别山。”

传承红色基因,脱贫攻坚再“突围”

光辉历史激励前行。在中原突围精神的激励下,大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再次胜利“突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悟县让红色基因赋能精准脱贫,尽锐出战、攻坚拔寨,集中火力向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发起冲锋。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全县10387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大悟县提出了加快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强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旅游强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明确目标。全县上下大力弘扬中原突围精神,紧扣“红色引领、绿色赋能、项目支撑、全面振兴”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开放活县、共享惠县”发展战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②18

短评:

以中原突围精神奋进新时代

伟大的历史铸就伟大的精神!

75年过去,岁月早已吹散战争的硝烟,但中原突围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其“为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决服从全局、不惜牺牲局部的顾全大局精神,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团结协作精神,善于结合实际、勇于开辟新路的科学创造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传承,并将激励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全面小康已然实现,乡村振兴大幕拉开。从中原突围精神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必将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辉煌。(李建新、龚红焰)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