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市给在周房企信用评分定级 AAA级大力奖 X级坚决查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11-23

□记者 徐启峰 通讯员 刘自杰

本报讯 买房子要找靠谱的开发商。近年来,我市数个项目烂尾,成为置业者泣血之痛。房企靠谱与否谁说了算,有具体的量化标准吗?

最近,周口市住建局出台《周口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在周口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的企业的信用信息归集、评价、应用及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今后市民买房子,有了一个更加可靠的参考标准。

根据《管理办法》,企业信用等级根据企业年度信用评价综合得分确定,共分AAA、AA、A、B、X五个等级。

企业信用分值=初始信用分值(100分)+良好行为信用分值-不良行为信用分值。

AAA级企业为信用优秀企业,综合评定分值在85分(含)以上,政府部门对其大力支持。为其授牌,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设立绿色通道,对其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简化程序并优先办理。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其贷款授信,并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适度放宽。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监管方面适度放宽,在参与国家和省、市评比表彰中优先推荐。在企业资质办理中免于抽查,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免予抽查。

AA级企业为信用良好企业,综合评定得分在75分(含)以上,政府部门对其积极鼓励。设立绿色通道,对其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简化程序,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适度放宽,在企业资质办理中免于抽查。

A级企业为信用一般企业,综合评定得分在65分(含)以上,不作重点监管对象。

B级企业为信用较差企业,综合评定得分在60分(含)以下,政府部门对其加强管理。对其发出信用警告,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额监管,暂停办理资质升级。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办理资质延续时作重点检查。

X级企业为失信企业,综合评定得分在50分(含)以下,政府部门对其重点监管。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对其发出信用警告,向社会发出消费警示,对其预售资金全额监管。房地产主管部门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在整改期间不予办理资质升级,整改不到位对其资质按规定作降级处理。列入“双随机一公开”必查对象,向国土、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出警示。法定代表人、经营管理人员接受开发建设专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培训。企业及出资人(含法人)、实际控制人禁止在全市范围内投资(参股)设立新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被评为X级信用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列入房地产行业失信人员黑名单,在企业信用等级未恢复至B级(含B级)以上之前,不得恢复。

近年来,全国各地楼市、房企爆雷之声不绝于耳,周口楼市也有类似现象,置业者深受其害。房企的信用建设、管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过。我市住建部门推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意在用行政的手段,约束房企失信行为,为市场正本清源。以此为起点,我市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房地产市场监管体制,必将有力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