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供电 :“抗疫 保电 学习”三兼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2-05-10

5月5日起,国网周口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行“保障运行、轮换到岗、移动办公”工作机制,到岗办公人员压缩三分之二。为了保证“抗疫、保电、学习”三不误,国网周口供电公司提出“停工不停学,离岗不离线”的工作要求,广大员工充分利用这一段“空时间”,开展线上安全、技术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该公司还创新培训模式,整合内外部资源,开拓多个平台,采用视频直播、云课堂、在线互动等方式,实现疫情停工不停活、单位家庭线上学,及时为战疫期间的员工“充电”。

“首席”做主播,授课强专业

“同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二次设备例行巡视……”5月7日上午9点,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首席师陈茜早早地打开直播软件,开始准备一天的教学。

直播课程从二次设备例行巡视、全面巡视、特殊巡视三大方面入手,层层剖析、深入浅出,针对平时巡视中易忽视的巡视环节进行了重点梳理,并对二次设备的运行维护要求和运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在家隔离的员工“停工不停学”,该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建立“每日一学”微信工作群,每日由培训员将培训内容以PPT形式发送至工作群中,再由陈茜通过线上直播进行授课、解惑。线上学习不仅为市县变电运维专业员工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交流平台,更让员工们的互动、学习更加灵活高效。

“充电”不懈怠,居家不停学

“居家隔离这段时间,我每天跟着班组同事在线上进行学习。这几天,我学习重温了输电线路规程和反违章工作通报输电相关部分内容,既提升了业务能力,也厘清了工作思路。”5月10日一大早,隔离在家的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成员毛学用打开手机,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输电运检专业的带电作业接触设备电压等级高、危险系数大,要求操作人员必须对设备工作原理、危险点熟知。因为疫情影响,员工不能回到工作岗位上,但是公司开展了各类线上培训,每天可以利用班组微信、i国网等进行学习,补充自身业务短板,让员工在返回工作岗位时能够更好地投入工作。”输电运检中心主任孔令学说。

为做好线上学习培训工作,孔令学以提升员工知识、技能为核心需求,每日在工作群中下达学习任务,鼓励班组成员主动交流学习技巧、探讨知识难点,并针对学习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班组成员每日坚持打卡学习,不断让技能水平专业化、知识学习精细化、安全意识规范化,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保电”冲上前,学习也不误

“请说出图中有哪些典型违章行为……”5月9日,周口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国网周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值班人员对线路展开全面特巡。接到命令后,检修班贵童和李华锦立即驱车前往220千伏章华线,对线路通道内的防尘网、塑料大棚、超高树木及漂浮垃圾进行查看,及时清理线路周围的漂浮物,并对塑料大棚、建筑工地防护网等隐患场所进行加固。在完成线路巡视后,贵童和李华锦驱车回到单位,进行了简单的洗漱后,打开了线上视频学习软件。

目前,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各部门各专业都在积极开展“停工不停学”活动。据统计,5月5日至10日,该公司居家隔离446人,在单位值班260人,已组织学习活动超过65场,每日全员内外网线上学习约1200学时,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②8(魏树林 张芜倩 张大卫)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