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建部:从存量看,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2-09-15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9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出席并答记者问。

针对目前城乡住房短缺情况及未来住房城乡建设的计划和重点等一系列问题,王胜军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城市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国住房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住房短缺矛盾逐步得到解决。根据“七普”数据,在2020年,全国家庭户住房建筑面积总量超过了500亿平方米,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他们希望居住的条件更舒适,环境也更优美,服务更加便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顺应群众的期待,加快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提高住房设计和建设水平,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他还提到,过去十年,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很快,住房,包括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也比较大。下一步的住房城乡建设,从增量看,还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镇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相应地对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就会带来大量的需求。从存量来看,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更新改造等方面的任务量也很大。把城市建设的增量和存量加在一起,如果再加上乡村建设,应当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住房和城乡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也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

下一步,住建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多方协同,上下联动,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也包括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把这些任务完成好,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