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紧张忙碌中期盼开街营业——建业关帝老街施工现场见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3-01-11

复古仿古,特色鲜明

街区牌坊,文化味十足

□记者 李国阁 文/图

关帝庙建筑群气势恢宏,代表着周口的文化史、建筑史,是周口亘古不变的地标和象征,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周口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地方,更是周口文化的根魂,

关帝庙同样记载着周口商业的繁盛,其和周围二板桥、中州路桥等遗存见证着昔日周家口“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商业辉煌,这里是周口商业的源头。

这里是建业集团与周口市政府签订5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后,实施的第一个文旅项目,一年多来时时拨动着人们的心弦,吸引着市民的视线。

这里就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业关帝老街,其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是精心打造的全新的餐饮消费场景,计划于1月16日开街营业,目前正开足马力进行开街营业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建业关帝老街一期工程位于关帝庙东南方位,四周被庆丰路、健康路、前太平街、新民路所环抱。1月6日下午,在暖阳的照射下,9栋商业楼247间商铺组成的复古仿古明清年代豫东民居建筑群色彩古朴厚重,更显韵味。

9栋商业楼或一层、或二层、或三层,或单体、或连体,分布错落有致,组成多条商业街。每栋商业楼的门脸全是飞檐设计,门窗采用三段式木质结构,加装双层有机玻璃,保温效果好且美观大方。两商铺间由巨制立柱分隔,立柱用木色漆处理后非常逼真。商业楼的房顶全是坡屋顶、合瓦屋面,正脊有牡丹脊、元宝脊、镂空十字花脊等,不尽雷同。正脊两端雕刻有望兽、吻兽,屋面两侧雕刻有天马、海马、仙人指路等兽类,它们或仰天长啸,或憨态可掬,形态逼真,让人叹为观止,印象深刻。

“建业集团在做关帝老街项目设计时,苦心孤诣力求达到集中展示豫东古民居建筑文化的效果,我们走访了叶氏庄园、袁氏故居、开封刘青霞故居、商丘侯氏故居等众多历史遗存,博采众长后设计得以定稿。这里的建筑参照明清时期豫东大户人家的宅院规制建设,同时融入了现代元素,经过数月精心施工,一处复古仿古建筑群矗立起来,它与关帝庙相呼应,有历史感、文化厚重。”建业集团周口城市公司设计总监杨帅介绍情况时非常自豪。

这里处处是忙碌的身影,室外的施工人员忙于铺设地砖和安装商铺门窗。人行道全用火山焰版真石材地砖,地砖对缝整齐,平整度、坡度规整,处处显示着施工的精心和工人的匠心。商铺247间,共14000平方米,全为大中小餐饮使用,工人们正在室内紧张装修。“现在这里有500多名工人施工,既有项目工程方工人,也有餐饮商家的装修人员,大家加班加点,交叉作业,建业抽调100多名不同岗位的精兵强将做好监督协调及服务保障工作。”建业集团周口城市公司副总经理王超带领人员穿梭在不同楼栋和铺位,察看非常认真,自2022年9月份高强度施工以来,他们天天坚守在工地,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

建业关帝老街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全新的消费场景让周口及省内的餐饮大伽普遍看好,越秀、茉莉、李三怪、王留长、烤爷等品牌捷足先登,关德公烧鸡、清真牛肉、王福州臭豆腐等非遗小吃相继加盟……目前入驻的餐饮品牌已达到47个,招商工作势如破竹。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苏轼有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建业集团周口城市公司总经理闫学文对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感触颇深,他和同事们在用亲身经历感悟这番话的内涵。

1月16日,建业关帝老街将如期开街。全新的消费场景将会给你带来穿越时空的美感和体验,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方珍]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