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季用车要谨慎 这些技巧要知道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3-01-11

□记者 邱一帆 实习生 文思佳

天气转冷,寒冬来临,广大车主自己添衣保暖的同时,也要对自己的爱车多一份关心与照顾。近日,在中心城区蓝驰汽修,记者采访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老师傅将车辆冬季常见故障和行车技巧分享给了大家。

冬季常见故障:

1.天气转冷加之疫情,车主外出减少,车辆长期停放,导致车辆电瓶亏电,因此出现车辆发动时打火困难,建议时常给车补电。

2.车辆长期使用,会导致火花塞积碳较多,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更换机油滤芯,清洗节气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3.天气寒冷,胎压易受影响,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注意及时补气。

4.冬季空气流动速度减缓,驾驶室内要经常消毒杀菌,漆面深度清洁,并洗车打蜡进行漆面保养,减少尘埃吸附。

冬季行车小技巧:

【行车前】

1.缓行热车。

2.机油回位前不能让零部件剧烈工作,可低速行驶热车,等发动机水温上去后方可正常驾驶。

3.及时更换防冻液、玻璃水。防冻液使用年限长的话,要立即更换,发动机内一旦结冰会很麻烦。玻璃水要换成防冻的,冰点温度选择比当地最低气温至少低5摄氏度,比如当地低温为零下10摄氏度,玻璃水的冰点温度选零下15摄氏度的。

4.检查轮胎气压、电池电力。冬天气温低轮胎橡胶会变硬变脆,容易出现漏气、扎胎的情况,要及时补轮胎气压,气压充到标准值即可,太低太高均对汽车不好。另外,温度低的情况下电池电力会下降,很可能会突然打不着火,所以提前检查很有必要。

【行车中】

1.雨雪天轻缓加油。雨雪天路面容易打滑,所以起步要轻缓加油,转向时慢打方向盘,适当扩大转弯半径,注意油门、离合器的配合,档位比平时调高一级来减少车尾外侧甩出的风险。行车时记得控制车速、车距,避免剐蹭到车辆。

2.挡风玻璃有雾,可直接打开除雾键,空调会自动除雾,或购买除雾剂,也可用洗洁精自制除雾剂,按照1:6的比例将洗洁精和水配比,装在瓶子里,在出行前喷擦一遍即可,效果和直接购买的除雾剂相当,只是持久性略差。

3.雾霾天行驶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在雾霾天会被雾气反射,车主行车视线会更模糊,这时可开雾灯、示廓灯或近光灯,以告知周围车辆和行人自己的行车位置。

【行车后】

1.特别冷的地方,雨雪天行驶后长时间停车不要拉手刹。因为雨雪天手刹遇水隔夜易结冰,所以机械手刹切记寒冷冰冻天气不要拉上,除非坡道迫不得已。电子手刹冻住的概率比较低,基本可放心使用。

2.熄火前关闭雨刮器。露天停车过夜要立起来雨刮片,防止隔天冻住;熄火前要关雨刮器,不然重启车辆时会因为结冰而损坏。如果雨刮器被冻住,可以打开暖风对着前挡玻璃吹,短时间内便可解冻。

3.车辆停放场地优选室内停车场。室外停车场建议选择避风和温度较高的宽阔场地,因为雨雪天容易落积雪,停车时可用布条遮盖住车窗车灯,避免停在大树和建筑物下。

暖心相伴,正确用车,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个冬季,不惧寒冷!


[责任编辑:方珍]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