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价调整引导市民分时用电 我市企业引进绿色电力应对谷峰电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3-03-29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剑 

最近,网民和市民一直议论的电价从4月初进行调整,执行谷峰电价,白天用电相对较高,晚上用电较低。3月27日,记者从市供电公司获悉,我市从去年已开始执行谷峰电价,居民电价的变化相对较小,旨在调整工(业)商电价,引导市民和企业错峰用电。

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适当扩大分时电价执行范围、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实施季节性电价机制、恢复尖峰电价机制、继续执行现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完善市场化用户执行方式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执行,其中明确,实施季节性电价机制。每年1月、7—8月、12月,对分时电价电力用户执行季节性电价,在平段电价不变的基础上,峰平谷电价比调整为1.71∶1∶0.47。根据电力供需关系和发、用电成本等情况,适时调整季节性峰平谷比价或暂停执行季节性电价。恢复尖峰电价机制。每年1月、7—8月、12月,对分时电价电力用户执行尖峰电价,其中,1月、12月尖峰时段为每日18—19时,7—8月尖峰时段为每日12—14时和20—21时,用电价格在其他月份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0%。城乡居民“一户一表”电力用户、居民合表电力用户可自愿选择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峰谷时段及电价标准按现行有关政策执行,高峰时段为每日8至22时,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0.03元;低谷时段为每日22时至次日8时,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12元。

随着市民家用电器增多,特别是绿色电力汽车不断进入市民家中,周口市民冬天取暖和夏天降温还以空调为主,电费账单也让诸多家庭承受不住。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谷峰用电对家庭用户影响不大,但随着家庭用电量的提升,大功率耗电的充电汽车最好分时用电。

针对谷峰电价,我市很多企业也开始加大对绿电的使用,例如商水的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利用屋顶铺设光伏发电站,已满足企业40%左右用电量。①6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